指尖上的农业-大荔农业逐渐走入“互联网+”4.0时代

2018-05-26 17:40:19 来源:华山网

华山网讯(记者 郭彦辰)“靠天吃饭”一直以来是人们对农业的认识,无论是种植、灌溉、施肥、喷药,多凭农民的经验和感觉进行生产,这不仅会造成作业效率低下、肥料的严重浪费,还使得农产品品质与安全难以保证,很难做到精准化和利益最大化。

而在大荔县的新颖设施农业示范园区,这里的农民基本不用去大棚里操作,不管在哪里,农民用手机就能遥控自家的大棚,棚内温度湿度一目了然,还能通过视频看见棚里的实时画面,智慧农业让这里的村民种田就像在家使用电器一样,“一部手机可以完成农业耕作的90%的任务”。

5月25日下午,记者来到大荔县新颖设施农业示范园区,这里是大荔县探索农业4.0、发展智慧农业的一个重要项目。园区建成了集大棚物联网系统、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系统、产品电子商务系统于一体的智慧农业综合服务平台,实现了农产品环境可测、生产可控、质量可溯、产销有效对接。

“大棚内安装有7个传感器,分别监测空气的温度湿度、土壤的温度湿度盐碱度和PH值,以及光照变化。温度过高或湿度过大,风机就自动启动,遇到严重雾霾或者阴雨天气,补光灯也会自动打开,补充光照。”园区负责人掏出手机,点一点一款智慧农业管理App,“所有信息尽在掌握,90%的流程一键控制。这套系统不仅能智能控制大棚温湿度和进行实时监测,还具备智能灌溉施肥、喷药,数据采集、涉农信息获取,农资、农产品购销,实时监测预警等多种功能,让农民在指尖上就能完成耕种。”

据了解,近年来,大荔县把加快发展现代设施农业作为解决“三农”问题的突破口,紧扣县域实际,坚持以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为载体,以财政涉农资金整合为抓手,不断加快现代设施农业建设步伐,设施冬枣、设施蔬菜等产业发展迅猛。尤其是2013年以来,通过实施全省“百万亩设施蔬菜工程”项目和中央财政支持现代农业发展资金设施蔬菜产业项目,打造了一批市场潜力大、科技含量高、管理科学规范的现代农业龙头企业和现代农业园区,促进了以反季节蔬菜为主的设施农业快速发展,打响了“大荔瓜果菜,绿色无公害”品牌,先后被联合国工发组织中国投资促进处确定为绿色产业示范县,被国家环保部确定为生态示范建设试点县。

在“互联网+”设施农业园区的示范引领下,当地越来越多的农民放弃传统农耕方式,投身到农业物联网的科技浪潮中。智慧农业已经成为大荔县现代农业和旅游业发展的一个重要方面,不仅实现了新鲜蔬菜全年的均衡上市,更为当地农民增加收入找到了一条出路。



编辑:张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