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专家齐聚说生产 蒲城西瓜话发展

发布时间:2018-05-25 19:30:15

丰收时节话丰收 如何让蒲城西甜瓜产业乘势而上,稳定规模。本期节目带您到蒲城西甜瓜产业发展论坛上,听听专家如何分析。

5月22号蒲城西瓜节举行了隆重的开幕仪式,吸引了各界人士前来品尝蒲城的西甜瓜,也得到非常好的称赞,在开幕式的第二天,中共蒲城县委 蒲城县人民政府还举办了蒲城西甜瓜产业发展的论坛,大家齐聚一堂共同探讨蒲城西甜瓜产业今后的发展。

这次的蒲城西甜瓜产业发展论坛,邀请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国家西甜瓜体系岗位专家、陕西省西甜瓜体系首席专家张显教授,中国农科院植物保护研所研究员、国家西甜瓜体系岗位专家赵廷昌。还有来自省市相关负责人以及蒲城县相关部门代表、当地西甜瓜专业合作社、销售经纪人、产业大户代表、中省市多家主流媒体等也参加了这次的论坛。就目前蒲城西甜瓜在种植中存在的问题,和产业今后的发展做出分析和解答,来自蒲城县龙池镇埝城村的西甜瓜种植户李德宝就带着他的问题来到了论坛现场。蒲城县龙池镇埝城村的西瓜种植户李德宝:咱们村种植这西甜瓜也很多年了,存在的一个问题是根结线虫病比较严重,另一个是蔓枯病。

在现场,专家赵廷昌老师做了《西甜瓜细菌病害绿色防控》的讲解,分别提出了西甜瓜中出现的各种病害的绿色防治办法。在这论坛上,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张显教授也针对《西甜瓜育种方向与趋势》做了演讲。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张显:在生产过程中,注重科技的引入和资金的投入,不断的提高科技含量,利用一些优质抗病的品种,加上一些优化的管理栽培技术,使我们的产品更加适合我们大众来消费。

目前西甜瓜产业发展能否乘势而上,稳定规模,品种的优化以及品牌的提升是这次举办这次论坛的目的。要想产业发展的更好,就要拥有更好的品质,那么品种的选择就尤为重要了。

渭南市农科所高级农艺师问亚军:一个是要选择产量比较稳定的,品质比较好的品种,第二是抗病性比较强的品种,第三个就适适合市场需要的品种。

问亚军老师说目前经过国家试验站和蒲城的众多产区的试验示范证明,金牌甜王西瓜,厚皮网纹甜瓜以及西州蜜系列的西州蜜25等几个品种的瓜,种植技术成熟,品种质量较好,市场的价位也要比普通的价位高,最重要一个特点耐储运。在论坛上经过专家老师们的演说,在场的西甜瓜种植户们也是收获了不少。

蒲城县农联西甜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代崇化:让我们更好地零距离接受科学技术,科技与成果的转化,让这些成果和技术能转变为生产力应用到我们生产中去,我感觉这些对我们生产生活都带来好处。

蒲城县设施农业服务局赵局长:目前在蒲城试栽的品种有200个,我们计划在这200多个品种当中挑选几十个适合在蒲城这个地方栽植的品种,进行进一步的实验,示范推广,进一步的打响品牌,做强做优这个品质。

现在“蒲城西瓜”也成为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蒲城全县西甜瓜种植面积达到17万亩,专业合作社有30多个,注册品牌10多个。规模大、质量优,畅销全国各地,在消费市场上占据了重要地位。希望接下来蒲城西瓜能够拥有更好的发展。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