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全省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暨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现场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8-05-25 19:26:08

5月23日,全省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暨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现场会在我市大荔县召开,省农业厅党组成员,畜牧兽医局局长杨黎旭,市政府秘书长王海峰,市畜牧局局长陈经武,及兄弟地市农业,畜牧兽医,动物防疫邓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那么,我市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和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工作开展的如何?本次会议又提出了什么样的发展方向呢?来看报道。

我市 畜牧业生产和环境保护协调发展受到肯定

现场会上,与会人员组织参观了合阳县惠通良种猪繁育有限公司、合阳县恒源林牧万头奶牛养殖园区以及大荔县牧原五场三家企业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和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项目建设情况。大荔是全市畜禽健康养殖示范县建设,合阳大力实施种养业循环一体化项目,在畜牧业生产和环境保护协调发展中走在了全省前列。

大荔县牧原五场是大荔县一家重点畜牧养殖企业,总投资8000万元,建成年出栏8万头生猪养殖园区一个,配套建设年产10万吨有机肥加工中心1个,日处理20吨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中心1个。机肥加工中心和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中心不但能满足企业自身在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和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需求,还可以为周边养殖户提供服务。在现场,与会人员参观了两个项目的建设情况,详细询问项目资金来源,建成后的运行等细节。对大荔县通过生态示范养殖场建设带动全县畜牧业生产和环境保护协调发展的做法表现出极大的兴趣。

自2012年省农业厅和我市市共建陕西现代畜牧业示范区以来,全市畜牧业得到快速发展。2017年,全市生猪、牛、羊、家禽分别存栏286.2万头、29.4万头、123.1万只、2238.4万只,畜牧业产值突破150亿元。在注重畜牧业生产的同时,我市坚持绿色发展新理念,主动适应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要求,以畜牧业生产和环境保护协调发展为目标,以畜禽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为重点,全力加快绿色生态畜牧业发展。全市划定禁养区247个、面积2291平方公里,禁养区内222个规模养殖场全部关闭或搬迁。整合各类项目资金,支持规模养殖场改造粪污处理利用设施,在澄城、大荔开展畜禽健康养殖示范县建设,在合阳实施种养业循环一体化项目,整县推进畜禽规模养殖场污染治理。全市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配套率达到75%以上。开展“种养结合、生态循环”发展试点县建设,总结推广不同种类和规模的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和生态养殖模式,按照“一场一策”原则,建设各类生态养殖示范点28个。积极探索建立“统一收集、集中处理、保险联动”的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体系和常态化运行机制,在大荔、澄城建成两个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中心,年处理能力4万吨,计划到2020年每个县区建设1个区域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中心,从根本上消除病死动物随意处置隐患。

我市畜牧业生产和环境保护协调发展的理念为全省畜牧业的科学发展提供了经验,并在今年2月的全省农业会议上进行了交流。在本次现场会上,省畜禽兽医局局长杨黎旭充分肯定了我市畜牧业生产和环境保护协调中所取得的成就,希望其他地市学习经验,不断增强对畜牧绿色发展的认识,完善粪污资源化利用和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的工作制度和工作体系,加快重点项目建设步伐、成功模式探索进程、先进典型培育速。

目标: 2020年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75%  基本实现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

本次现场会在参观学习我市畜牧业生产和环境保护协调发展经验的同时,提出了最近两年全省畜牧业绿色发展的方向和目标。

会议提出,在经验交流基础上,要进一步增强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和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认真实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体系建设等项目,建立适应现代畜牧业发展要求的新型工作机制,加大相关工艺、技术和装备研发,加强技术集成,积极探索科学模式,不断完善技术规范,健全管理制度,加大督导考核,全力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和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各项工作。到2020年,全省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75%以上,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裝备配套率达到95%以上,大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