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城:西甜瓜成为带动脱贫和壮大集体经济的好产业

来源:三农前线

近日,蒲城县的西甜瓜陆续上市,对于这里的村民来说这个时候正是一年当中最关键的收获期。随着蒲城西甜瓜名声越来越向,这个产业成为带动脱贫和壮大集体经济的好产。

蒲城县龙池镇屈家村村民李岗家在2016年被认定为贫困户,据了解,由于李岗的父亲患有大病,为给父亲治病,李岗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

蒲城县龙池镇屈家村村民  李岗:我爸得了癌症了,虽然知道治不好,但是作为我们的孝心来说,就算是我们把这些钱白扔了,都要扔了,不扔的话,我心里过意不去。

 正是这份孝心,李岗从此欠下了近20万元的外债,这个家庭也因此返贫。李岗想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家庭经济状况,可是对于他来说这也并非易事。

蒲城县龙池镇屈家村村民  李岗:打工出不去,家里有两个娃,有老妈,就在村里种点地,因为没有资金,种地也就是种热闹呢,种一点点,挣一点钱不够给人付利息,投资不起,还弄不来钱。

 近年来,蒲城西甜瓜发展迅速,蒲城西甜瓜也通过了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等多项认证,被命名为“全国设施优质早熟无籽西瓜基地”。“富秦文俊”、“田运”等西甜瓜商标被评为陕西省著名商标,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证书。蒲城西甜瓜的品牌效应让屈家村看到产业发展的机遇,2016年,村上成立了村集体的西甜瓜种植合作社,并且利用扶贫项目的拨改投资金,投资80万元建设了占地34亩,总计26个种植大棚,按照党支部+的模式,吸纳贫困户参与经营。

蒲城县龙池镇屈家村村民  李岗:精准扶贫以后,给的棚,给的贴息贷款,技术指导,就是全套,一次性把我帮扶上路了。

据了解,李岗目前经营有18亩西甜瓜,2017年,由于技术有保障,西甜瓜品质好,产量高,加之是订单农业,销售不用愁,仅一年时间,他在这个产业里就大有收获。

蒲城县龙池镇屈家村村民  李岗:我去年瓜和辣子总收入在十八九万元,截至目前刚脱贫,致富还看今年以后了,这些收入就能把我以前的贷款都还完了。今年预计比去年好,技术成熟了,你看我这个瓜的蔓势,瓜长得好很,估计能收入20万吧。对农民来说相当不错了。

据了解,屈家村一共有44户贫困户,通过党支部+吸纳贫困户42户,另外两户为五保户,实现了产业全覆盖。除了村民通过自主发展产业,村组统一给提供技术服务支持以外,村合作社还按照入社形式的不同,每年给参与的社员进行分红。

为了进一步确保种植户有一个好的收益,屈家村从今年开始实施订单农业计划,让农民在发展西甜瓜产业过程中,降低各种风险,收入更加有保障。

蒲城县龙池镇屈家村第一书记  万小莉:我们发展订单农业,发展订单种植西甜瓜,今年村上发展订单西甜瓜500亩,甜瓜一般就是2.4元每斤,如果保底的话就是两块到2.3元一斤,订单农业就是让农民更加放心,致富更加有保证。

 蒲城县龙池镇屈家村村主任  王振功:农民光种,村上给管理,再就是销售,起码就是给农民从两方面有保证。我村上很有新信心,通过村上的帮扶,再就是我们村上这个产业,我是很有信心叫贫困户全部脱贫。

2018年,蒲城全县西甜瓜种植面积17万亩,预计总产50万吨以上,西甜瓜专业合作社达到30个,专业村50多个。产业兴旺不但让脱贫攻坚有了抓手,也为壮大集体经济积累提供了保障。

蒲城县龙池镇屈家村第一书记  万小莉:还有10亩是我们村合作社集体经济组织直接参与种植,这样就扩大集体经济积累,再一个就是可以试种新品种,为整个村里下一步带动起了一定的作用。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