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暨“三变”改革推进会 推广经验促进度

2018-05-11 20:39:05 来源:三农前线


观摩点经验很靓

进入5月份,2018年时间已经过去接近一半,在这个关键时间节点上,我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和“三变”改革工作到目前为止进行的怎样,下一步又该如何全力推进这项工作。5月9日,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办公室召开了全市集体产权制度暨“三变”改革工作推进会,就今年以来相关工作进行总结,同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其目的就是要落实全省农经工作会议精神,按期保质高效相关工作任务。

按照会议议程安排,全市各县市区农经部门主要负责人集体观摩,本次观摩选取了白水县杜康镇的和家卓村、蒲城县苏坊镇党定村和富平县宫里镇的大樊村三个观摩点。白水杜康镇和家卓村按照强党建、美环境、优产业、富群众的发展思路,紧抓脱贫攻坚的政策机遇,利用省农业厅、产业扶贫和县财政扶贫资金的整合,270万元,流转土地20余亩,发展设施瓜菜、花卉栽植,以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为载体,充分利用自身的资产资源,注册白水县通和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预期年净收益30万元以上,为集体增收9万元,贫困群众增收21万元,每个贫困户家庭分红3000余元。和家卓村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和“三变”改革在白水县成为了全县的排头兵。蒲城县苏坊镇党定村作为全市党支部加的起源村,在党支部的引领下,成立了党定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依托四通奶山羊养殖基地和发展设施大棚瓜果蔬菜产业,村集体逐年实现集体积累不断增加。就拿奶山羊养殖来说,党定村通过集中代养和村民自养的模式,村集体从中收取每斤羊奶3毛钱的组织费,从而实现村民和集体的双赢。蒲城县苏坊镇党定村村支书  胡宏社:就这一项收入我们去年收入27万元,因为每天周边从我们这儿组织的奶源,要组织3吨鲜奶,每天村上的净收入要900多块钱,现在从去年的3毛钱组织费,现在已经涨到5毛钱了,年底村集体的收入能达到30多万或40万元。

富平县宫里镇大樊村在开展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中,通过聘请第三方专业的公司,在产改工作中引入西安产改工作的成熟模式,全程参与指导村上的产改。清产核资,从头到尾全程参与,应该说是由专业的会计事务所和专业的评价公司对全村的,大到办公楼,小到一棵树,一把椅子,都进行了详细的登记,全程公示,接受群众的监督,确保清产核资无遗漏。

以问题为导向推进工作

通过观摩,在推进会上渭南市农业局党组副书记苏新会对本次观摩的三个点的工作开展情况分别作了点评,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提出了存在的一些问题。

渭南市农业局党组副书记  苏新会:和家卓村存在的问题:个是其他群众入股集体经济组织的积极性不是很高,对入股集体经济还有点疑心,二是集体产业发展的项目支撑不够。

党定村存在的问题:在经验总结宣传提升这一方面不够,这个村作为普通的产改的村和三变的村,值得挖掘的经验还很多。

大樊村存在的问题:村股份经济合作社需要加强规范运行,这也是请第三方做的一个弊端,村上选的这些理事长等人员,村上没有参与那些事情,再就是老百姓参与度不高。

据了解,今年以来全市农村改革进展情况不容乐观。从时间节点上来看,目前时间已近半,但工作才刚刚起步,各县市区数据汇总显示全市完成清产核资任务的村仅占15.2%,各县市区工作进展很不平衡。为此,市农业局局长周新强在本次推进会上再次提醒各县主要负责人,要认清形势,采取得力措施,加快工作推进。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