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旬老人的“山野情怀”

来源:农家四季2018-04-16 21:12:50

等到了耄耋之年你会怎么来安排自己的生活呢,养花种草、喝茶会友,这都是一种生活方式,但是有一位年过九旬的丁爷爷却用游历来丰富自己的晚年生活,而且每次游历都会把照片按照游历线路编辑成册,就在去年他就和老伴来了一趟北塞之旅,而且把所见所闻所感还写成了一本书。

1957年盛夏云南边陲工作,每日钻森林、攀山峦,积劳成疾卧病山野,由晓晨小战友艰难的将我送到老君山钨矿医院抢救,从而在天涯路上捡回一条生命。此情此义我铭记一生,故今年春天萌生赴大同探望已分别六十年的晓晨战友,谢其情谊。又在想若身体许可,顺此前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昭君墓拜谒,顺道赴而鄂多斯高原成吉思汗陵拜谒,以了平生心愿。塞北之行决断成行。  

丁冰1929年出生,曾就读于当时的国立西北大学,之后转入南京大学攻读地质矿产专业,是新中国培养的第一代大学生和地矿工作者,把一生都奉献给了地质事业。退休后闲不住的他又开始了十多年的田园耕种生活。用他的话说他就是山野“爬山虎”,不仅热爱地质事业也喜欢山水,于是游历祖国大好河山就成了他生活的一部分。

丁冰:先到山西,再到大同,大同到呼和浩特,然后到鄂尔多斯草原到成吉思汗陵。

《塞北之旅》这本书记录了他当时在塞北的所感所想,而这场旅行则是他会老友感恩当年救命之恩的同时故地重游,这次距上次到陕北内蒙已经时隔三十多年了。丁冰:以前用山上的红柳条子砍断放到公路上,因为车轮子陷到沙漠里了,把红柳条子放前面车过去了,这次过去都是高速,那次是半天时间,这次是几分钟公路就过去了。原来内蒙古榆林都是沙漠围城,现在看了整个都是绿色一片,特别是内蒙古沙漠草原都变样了。

《塞北之旅》中写道“此行开阔了眼界,润泽了心扉,品享了特别是十八大以来在生态建设为主题的五项建设中,已取得卓卓成果,确定是“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老人对于环境的变化是感慨万千,不过沿途风光再好也得有人分享,而跟丁爷爷分享旅途心情的就是自己的老伴孙月侠奶奶,孙奶奶说这要放到以前丁爷爷工作那会都不敢想。

丁冰老伴  孙月侠:八年回来两次家在云南,根本就见不了面,你在家伺候老人。他觉得以前把我放家里,现在他说补偿呢,到哪里去把老伴叫上。

丁冰:人家的确是家里的顶梁柱,如果没有这个人一家都散了,所以到晚年才知道报恩,以前在外面工作没有办法,在陕西工作后白天动脑子晚上动脑子完全把精力放工作了。

在那个年代,因为自己工作的原因丁爷爷和孙奶奶是聚少离多,孙奶奶一直任劳任怨照顾一家老小,这份情谊孙爷爷一直记挂在心里,退休后只要时间允许丁爷爷就带着孙奶奶游历各地感受山野风光,这走着走着也几十年就过去了。

孙月侠:这结婚七十三年了,那叫白金婚,这个(照片)是钻石婚。

相依相守七十多年,彼此理解彼此宽慰,也许这就是老丁夫妇的相处之道。现在的丁爷爷也从一个意气风发的青年地质工作者变成了耄耋老人,地质工作带给他的那份山野情怀却从未改变,此次的塞北之旅是历经八天、横跨三省、行程2800公里,而且是盛夏时节,丁爷爷说对于九旬老人堪比长征啊,但是地质人的脚步不会停止,明年身体允许的话计划带着老伴乘坐西成高铁去成都感受下巴蜀文化。

我们希望丁爷爷能实现自己的下一个游历计划。可以看的出丁爷爷不仅是一个热爱工作热爱的人更是一个热爱生活的人,他那种心怀感恩的心更是值得称赞,在这里也祝丁爷爷和孙奶奶身体健康。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