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产业 新技术 带动农户发展助增收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大荔台: 柴伟鹏 薛冰 白水台:秋丽 张麟 潼关台:魏荣 贾琳 编辑:弋菲 玉磊 秀芬)我市作为一个农业大市,近年来在发展农业方面,农民们不断开辟新的思路,大胆探索,不仅尝试在沙苑地里种草药,而且还将新型的科技技术运用到生产生活中去,为现代农业注入了新的生机与活力。

   大荔县韦林镇迪村地处沙苑腹地,村民主要靠种植小麦、花生等传统农作物为主,但由于产量低且效益不高,从2016年起,村干部们经过多方考察,决定在沙土地上尝试种植中草药。一年多过去了,沙土地上长出了丹参、白芍、知母,不仅根茎饱满,而且产量比普通土壤种植的要高出30%左右。

 大荔县技术员 徐燕尾:沙苑土壤第一是这个耐寒。还有第二害虫比较少,根部生长速度更快,在采挖的时候也省时省人工,这是我们的优势。

自从看到了效益之后,大荔县韦林镇成立了中药材专业合作社,流转近百亩的沙土地种植丹参和知母。
        大荔众发中药材专业合作社负责人 薛三保:根据今年种植试验的这个结果,试验好的品种, 在当地大力推广,争取(发展到)500到1000亩。
      目前,合作社已在韦林、官池两个镇发展中草药种植基地近400亩,吸纳群众20多户,今年预计产值可达120万元,每户群众可增收1万多元。
       白水台 刘蕾 :我现在所处的位置就是白水县雷牙镇郭家道村,现在通过镜头大家可以看到这个无人机飞机已经飞行在了果园的上空,一会它就要对这3亩苹果园进行无人机人工授粉。
       果农郭军涛自家有7亩果园,往年一到这个时候,他就要和老伴两个人,用人工点授和喷雾器喷粉的方式进行授粉,费时又费力,自从今年开始采用无人机授粉方式以后,短短6分钟就能搞定3亩果园。
       白水县雷牙镇郭家道村村民 郭军涛:今年用无人机,十来分钟就完了,省工省时,效益快,腾出的时间就能早早掐花,早早定果。
       在潼关县城关街道的软籽石榴标准化示范基地,果农们因为采用了最新的防冻高嫁密植栽植技术,让软籽石榴扛过了前几天的冻害。

 潼关县红宝石软籽石榴合作社理事长高级农艺师 王新军:抗冻砧木它的冻害产生都是在底下砧木30公分到40公分之间,咱的稼接高度都提高到了60公分,有效避免了这个冻害的发生。
        潼关县目前共种植软籽石榴有2万多亩,防冻高嫁密植栽植技术的推广应用,使得亩均产量从3000多斤增加到6000多斤,这将有效的帮助种植户提高石榴产量,增加收益。
       潼关县红宝石软籽石榴合作社理事长  高级农艺师  王新军:通过这项技术以后到丰产期(亩效益)就能达到八九万或者成十万,在这个经济效益上还有管理水平上,都大大的提高了。

编辑:马艾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