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女村官事迹展播|雷元侠 种上花椒树 日子有奔头

2018-03-30 20:32:15 来源:农家四季

继续关注最美女村官事迹展播,今天我们一起去认识下合阳县同家庄镇徐水畔社区党总支书记 雷元侠

。看看她如何克服重重困难,带领乡亲们发展花椒产业的。来到徐水畔社区,漫山遍野的花椒树郁郁葱葱,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可是就在雷元侠刚上任的时候,村上还是以传统的小麦玉米种植为主、村民们过着靠天吃饭的生活。

合阳县同家庄镇 徐水畔社区党总支书记 雷元侠:靠天吃饭,天旱了就没有收成了,农民就没有收入了。

如何改变村子的贫穷面貌呢?2012年上任之后,雷元侠就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那时候村子里已经有个别农户零散地种植花椒。花椒树喜旱、病虫害少、经济价值高,徐水畔社区地处山区,又比较偏远分散,当地气候干旱,也适宜花椒种植。雷书记就决定从当地的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发展花椒产业。

合阳县同家庄镇 徐水畔社区党总支书记 雷元侠:当时上任以后,我的想法就是把这贫穷面貌改变了,在这三五年之内,以发展产业,一定要提高村民收入,先找两委商量,当时我们一班人有几个就不同意。

合阳县同家庄镇 徐水畔社区 会计 雷永录:旱塬地靠天吃饭,当时发展产业水不方便。技术各方面都达不到标准。

大家的担心也不无道理,虽然说花椒耐旱,但是大面积种植,村里只有一口机井,浇水就成问题。经过一次次召开两委会会议,反复和大家进行商议。虽说有些人还是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可总算是同意了,可是最难做的就是村民思想工作了。就拿雷青民来说吧,他可以说是村上最早的花椒种植户之一了,当时村上准备大面积种植花椒,他也是一百个不愿意。

合阳县同家庄镇 徐水畔社区 村民 雷青民:种植小麦或者玉米,当时效益比较好,当年栽当年就见效了,当时栽花椒我,在这四五年里头就没有啥经济效益,

当时村上像雷青民这样的人很多,大家只看到眼前的利益,只愿意选择见效快的作物,雷书记就和村干部们就一次又一次登门拜访,一家家游说动员,

合阳县同家庄镇 徐水畔社区党总支书记 雷元侠:我找不同意的村民,动员说是虽然见效慢,当时三四年见不了效,三四年后,一亩地顶小麦三四亩呢,收入多得多。当时我就给村民保证说,我从沟底下把水引上来,保证浇水。

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功夫不负有心人,当时就有一部分村民思想动摇了,决定试一试。2013年的时候,村里花椒种植面积就达到了200多亩,雷青云当年就种了四亩,雷师傅这几年也是尝到了种植花椒的甜头。

合阳县同家庄镇 徐水畔社区 村民 雷青民:当时栽大葱 种植小麦,一年经济收入就是不过一万元,现在通过栽花椒以后,一亩地好的可以达到一万元。不好的一亩地也有四五千元的收入。

种植花椒可以带来不菲的收入,其他村民们也看到了种植花椒的的好处,村里就开始大面积种植了,可是当时村干部担心的问题又来了。每年一到干旱时节,大面积的花椒需要浇水。

合阳县同家庄镇 徐水畔社区党总支书记 雷元侠:当时把水从河底引上来,大概要花八十万元,村集体就没有钱,根本就没有一点收入,村民问我你说引水呢,这钱从何而来,我想这也是个大难事。

雷元侠和两委会商议后,就每天东奔西地跑项目,筹资金。最后在合阳县水务局、环保局等部门的帮助下,2015年,村上铺设了2000米管道,把水终于从沟底引上来。加上村上之前的机井完全可以满足村上农田的灌溉需求。

在花椒管理技术方面。村上还多次邀请县农业局的专家为大家不定期进行培训,提高大家的作务水平。

目前村上的花椒面积已经从六年前二三十亩发展的现在的1300多亩,花椒种植面积已经占到全村总耕地面积的68.5%。村民人均收入从1500元左右增加到6000多元。人均收入翻了两番。

合阳县同家庄镇 徐水畔社区党总支书记 雷元侠:今后的打算就是建一个100亩的花椒产业园,把71户贫困户吸纳进来,前三年花椒树小,还能种植其他作物。还能收入一些。带领贫困户尽快脱贫。

我们也相信,在雷书记带领下,徐水畔社区的花椒产业发展会越来越好。村民们的收入也会越来越高,日子越过越红火。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