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渭交斜:新寨村民不交卫生费 难交养老

2018-03-28 20:51:26 来源:三农前线

近日临渭区交斜镇新寨村村民向我们反映村里针对不及时缴纳卫生管理费的村民不予办理养老保险和不发放社保卡就此我们记者也是来到了交斜镇新寨村了解情况一起来看

临渭区交斜镇新寨村 村民 李兴顺:交养老保险,人家不让交,不交卫生费 不让交,领社保卡不交卫生费,人家不让你领。

临渭区交斜镇新寨村  村民  孙金海:现在交这农村养老保险有点问题,他这现在把这跟卫生管理费捆绑到一起收呢,如果你不交这个卫生管理费的话,他就不收这个养老保险。养老保险现在交不了。

孙金海说,村里没有交成养老保险的人不在少数,大都以养老保险和各种形式被卡住,据了解,在美丽乡村建设的过程中,为了使乡村卫生工作顺利开展,除了当地财政部门补贴部分垃圾清运的相关费用以外,村组也可自行向村民筹集一部分资金,用于本村的环境卫生清扫,这也是政府与村民合力高效推进建设美丽乡的重要举措,新寨村收取的卫生管理费为每户100元,从16年开始,大多数村民都交了,但今年为什么群众不愿意交了。

临渭区交斜镇新寨村  村民  孙金海:具体收费情况因为没有公示过,所以也就不知道到底收了多少钱,具体的用途,也没有进行公示过。

那么是否真的不交卫生费,就不能办理养老保险、领取社保卡呢?对此我们来到新寨村委会了解情况。

记者:村上现在是交这个养老保险必须要交卫生费?

张兴全:恩  卫生费是临渭区统一,按人口收,

记者:那等于说现在办其他手续必须要交养老保险是吧

张兴全:恩  外是一种乡规民约。你如果顺顺的交了,也没有人为难他。

村干部解释说,因为有些村民对缴纳卫生费有抗拒心态。为此,村委召开会议,在乡规民约里明确,要求村民在办理养老等相关事宜的过程中,前提是先缴纳卫生费,以保障卫生费的顺利筹集。

临渭区交斜镇新寨村 村委会主任  邹钢要:美丽乡村每一户每一人都要承担这个费用,有些人他不承担,他不想支持村里这美丽乡村的工作,作为村委会研究决定,制定了相应的乡规民约,对这不想交不支持村里工作的,从这养老啊  以后的合疗啊 任何东西进行卡。

对于往年卫生费的筹集和使用情况是否有过公示,村民是否知情,村干部解释说,他们往年都是把筹集上来的款项交给镇财政所来管理使用,使用情况也进行过公示,但这些都未能向我们出示相应的材料,因此我们也无法判断村干部的说法到底是否属实。对于新寨村的做法,镇政府又是怎样的态度,对此我们来到交斜镇采访。

记者:村民反映说这个不交卫生费就用其他手段卡,咱镇上对这个问题怎么看。

董永忠:镇上对这咋看,刚才李书记(镇党委副书记)说了,以村委会的意见为主,我经过了解以后,给咱回复,给村民自治的(乡规民约)为主。

新寨村以乡规民约的名卡群众办养老的脖子,收了卫生管理费,村里卫生状况也不理想,学校旁边这一大堆垃圾就特别刺眼,记者电话联系了临渭区居保办一位姓孙的工作人员,这名工作人员不愿接受采访,但他说,临渭区居保办在元月23日临渭区人社工作会议上明确要求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收取的过程中,不能有任何形式的搭车收费,对已经发生的要及时进行整改。

收取卫生费用于乡村建设,这本该无可厚非,村民也应当积极配合村组相关工作,尽自己的义务。但是,卫生费的收取和养老费挂钩明显与国家设立城乡居民养老惠明政策的初衷有所背离。村上也应当及时准确把卫生费的筹集和使用情况向村民公示,让村民心里明白钱都用到了那里,让村民自愿缴纳所应承担的费用。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