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专注农技推广六十载 编纂成书了心愿

发布时间:2018-03-21 21:49:52

接下来要认识的这个主人公他是一位基层农业工作推广工作者,他已经年过八旬,农业工作也伴随他有六十余载,但是他不断积累仍然发挥余热还编纂了一本实用的农业手册,也完成了他最初的梦想,一起来认识专注农业推广六十余载的贺学信。

他就是贺学信老人,虽然已经年过八旬,但身体却很硬朗,看到老人编写的这本《北方落叶果树病害诊治手册》内容丰富,文字简练,而且采取表格形式便于检索,可以说是一目了然,让人很难想象这本厚厚的450页面的农业手册出自八旬老人之手,说起写这本书的初衷老人说这个想法由来已久。贺学信:学校刚毕业看有的工具书省上有的地方的比较方便,农业厅科教处就编的有一本 ,那都是各个研究所十几个人编那么一本书。

贺学信,1955年毕业于当时的杨凌农专农学专业,之后就分配到大荔县从事农机推广工作,最初想给当地编一本农业手册方便农机推广的想法多年过去未曾改变。贺学信:搞推广的人,给人推广呢,没有一个实实在在的成果,那作为我书就是真实记载你一辈子辛苦的成果。

贺学信:编的时候我计划是编整个果树病虫害防治手册,后来一考虑一涉及虫害就比较复杂,没有虫害比较集中,就决定编病害。

2016年老人就开始准备初稿,虽然拥有多年的基层工作经验也积累了不少相关资料,但这确实是一项系统而庞杂的工程,更何况是一个八旬老人谈何容易。贺学信:最难的就是没有参考资料,新华书店你抄的还得重新打,有时候照下的比较好,照下的变成电子版也有个过程。

编写资料最难的不是有多少困难需要多少时间,而是资料的搜集整理和校对归类,就在初稿完成三分之一的时候一个意外让老人是措手不及。贺学信:电脑出问题,修去了,那娃没弄好,全部给删除完了 记者:那个写了多久写了那么多 贺学信:那个2016年六七月份写的,写了三四个月

整整近四个月的书稿全没了,老人并没有因此改变初心,而是重新起笔作战。为了赶进度就更得费功夫。贺学信:多数都是晚上写,白天主要查资料 贺学信妻子:我要说几遍他都不停,我说你要注意身体年龄大了,他说年龄大了还要找个事干。

经过近两年的时间贺学信奋战完成了这本35万多字的农业手册,内容含各类果树病害五百余种,而且分别对各类病害的症状、病原、发病规律及防治措施等作了简明描述,对180多种杀菌剂特点应用作了介绍,采取表格形式便于检索,实用性极强。当我们问到贺学信是什么力量支撑他完成的他这样说。贺学信:假如不是这人头发都白了,人身体都弱了,走不动了,人要有精神支柱,人一生要有精神追求,没有追求,精神垮了,人身体就垮了。

人要有追求这就是一种促人奋进的执着信念,老人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这本书能很好的帮到基层农技推广工作,让希望更多的基层好经验能被收集整理让农民种植更轻松。

能把农业工作当成一生的事业真的很佩服啊,能坚持最初的梦想并能完成也是一种幸福,更是一种难能可贵,这里也祝愿老人能够身体健康。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