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关永妮:真诚+干劲 修通“民心路”

发布时间:2018-03-21 21:44:55

继续来关注市妇联、市民政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的寻找“最美女村官”评选活动,今天我们要一起去认识一下合阳县黑池镇西中雷社区的居委会主任关永妮。

主任 村民 现场关永妮:啥时候上楼板呢,

村民:明天,

关永妮:明天早上上楼板,大概啥时候能盖好,

村民:半个月,

关永妮:半个月瓷片就能贴上,

村民:是的,

关永妮:那可以,快着呢,大家都注意安全,加油!

这个正在和村民聊天的人叫关永妮,是合阳县黑池镇西中雷社区的居委会主任,她正在看的就是社区一组居民大西高铁危房搬迁户即将要建成的新房。大西高铁从社区东北方向地下斜穿而过,由于高铁行驶产生震动,造成51户群众的房子地基下沉雨水渗入房屋开裂,居民们只能选择搬离这里,可对于居委会给大家选择的搬迁地址,村民们确并不乐意。

秦仲侠 合阳县黑池镇西中雷社区 居民:我不愿意在这住,那边有坟地呢,人家开门见山咱开门见坟呢,这边路底下还是有火车轨道,离火车轨道太近了,肯定这地方不好。

王爱桃 合阳县黑池镇西中雷社区 居民:我们不愿意到这边来,你看人家二组那地方有多好,一样的挪呢就住下这种地方。

问题症结就出现在一组居民对于搬迁地址觉得没有二组的好,为了让一二组居民都能够满意,关永妮是没少和二组居民出面协商,给他们做思想工作。关永妮 合阳县黑池镇西中雷社区 居委会主任:二组居民一开始都同意了,然后我们用铲车就开始铲树,铲庄稼,给村民开始赔付,结果中途就有一些村民不愿意了,村民就挡呢。不能施工然后又开始协调。

一块搬迁地址似乎成了一二组居民之间的矛盾,也成了关永妮心头的一块大石头,居民们晚搬迁一天就多一份危险。没办法关永妮是天天往居民家里跑,苦口婆心做工作,寻找解决良方。关永妮 合阳县黑池镇西中雷社区 居委会主任:然后就把勘探队叫来,勘探以后是安全的,再就是说坟墓、沟边,到时候给那修文化墙,再修一条水泥路。

关永妮想出的这些办法终于是让一组居民吃了一颗定心丸,搬迁工作也有序的进行着,为了能够让村民们更加直观的感受到搬到新的住址环境上的变化,关永妮还给居民们出了一张搬迁新居的设计鸟瞰图。王振奎 合阳县黑池镇西中雷社区 居民:我把村里那大图都看了,设计的还行,所以才愿意往这搬,盖好以后肯定比老院子那边强的多呢。

关永妮可真是闲不住,刚去看过搬迁盖房的情况,现在又要着急去村子北边看看村里灌溉渠的施工情况。

关永妮 合阳县黑池镇西中雷社区 居委会主任:哥,咱现在进展到什么程度了大概什么时候能完,现在就剩下两千米的渠了,十天就结束了,影响不影响人浇地,我心急的,一点都不影响,春灌时间长,那就是加快速度,然后一定要注意安全,质量一定要保证好呢。

以前,关永妮每次回家都要经过这里,路面很窄,路南边有两米多的深坑,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路北边又是破旧的高垫方渠,那个时候她就想要是能把深坑垫平这一片就是一马平川。魏学斌 合阳县黑池镇西中雷社区 居民:原来这渠要一米八高呢,就把鸡场就挡住了,首先车辆就不方便,卖桃卖果子都不方便再一个是安全问题。

关永妮 合阳县黑池镇西中雷社区 居委会主任:那个时候想的也好,只是没有想到要花多钱,只想着把土一垫就行了, 结果大家就说那咱先算一下,结果一算代价很高。

要垫平这个深坑,紧接着就要修路修渠,由于资金短缺,这件事情就搁置了。要修路改渠的消息不知道什么原因在村里不胫而走,或许是关永妮对待工作认真的态度和蔼待人的热情得到了村民的认可和理解,村民知道这件事情后的做法,让关永妮既意外又感动。关永妮 合阳县黑池镇西中雷社区 居委会主任:村民就在地里把他们的黄花菜还有苗圃就打锄头就锄了,可以说就毁了,

马学民 合阳县黑池镇西中雷社区 居民:刚一听说要挪这个渠垫这个坑修路,牵扯我的树,要用土方,我直接把我的树就挖了,以前那个地浇去不好浇现在把这一挪土方垫到这以后,那边的地全部变成水浇地了。要给咱腾出几十亩地,还要平几十亩地,咱何乐而不为呢。

关永妮 合阳县黑池镇西中雷社区 居委会主任:我两委班子一商量说咱哪怕贷款都要给村民把这路修了。

就这样,关永妮自己垫付资金30多万,开始了社区的改渠修路项目。现在道路正在拓宽绿化,也改善了居民们的灌溉条件,居民的出行也更加的顺畅心。魏周锋 魏学斌的儿子:我这路现在拓宽了以后对我的鸡场和我的果园都有好处,我的销售都方便了,这后面再一绿化,这环境也就变好了。啥都好了。

从刚刚上任社区群众的不信任不支持,到现在居民们的认可和接纳,在居民们态度转变的背后,是关永妮的努力和付出。如今西中雷社区的环境卫生、居民之间的邻里关系、社区产业种植结构、群众的文化娱乐生活都发生了很大的改变。关永妮也将继续带着年轻而活跃的心为社区居民服务。

关永妮 合阳县黑池镇西中雷社区 居委会主任:2018年建立一个产业园区,大概就是不到600亩,在园区里面再加一个深加工,以红薯杂粮为主要材料的深加工厂,把我村里面种红薯的和黄花菜等农作物的村民把他们都集中到一起,到时候统一销售统一加工,然后把村里面的这些资源都利用上,然后让村民们能够发家致富。让贫苦户脱贫。

关永妮说她的事业才刚刚起步,社区大事小事都离不开居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她愿意将自己年轻的活力年轻的力量注入到社区事业中去,让居民群众生活的更幸福更踏实。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