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大荔安仁:春季枣园改棚忙

发布时间:2018-03-12 21:24:17

提到冬枣我们就会想到大荔,冬枣现在也已经成为了大荔县的一张名片,那春日里在冬枣园里乡亲们都忙些什么呢?一起跟着我们的记者去大荔县安仁镇看看。

 记者:现在我就来到了东太平村的一个枣园里,我们可以看到这里一片繁忙的景象,有栽钢管的埋钢管的卸钢管的,这个就是枣乡里的春日大忙景象,师傅这是你家的地吗?

东太平村村民 李存成:不是

记者:那你在这里干嘛呢

东太平村村民 李存成 :过来看下,人家这是钢管棚。 

 东太平村总耕地面积1800亩地,冬枣栽植面积就达到了1600亩,可以说当地几乎家家种植冬枣,李师傅家就种植了10亩冷棚,但是收益跟这钢架大棚还是有些悬殊的。

李存成 :去年一亩地八千左右,主要咱枣熟的迟,赶不上人家高价。

听李师傅说,现在当地人最初还是冷棚居多,现在攒下钱了,能改善种植条件的都改善了,今天他也是来看看别人这钢架棚到底咋样,条件允许自己也打算重新规划自己的大棚,那按照李师傅的说法他的冷棚一年是近万元的收益,那钢架棚的收益到底怎么样呢,于是我们记者来到了隔壁已经建好的钢架大棚里!

记者:冷棚这几天大家都忙着上膜加温,但是钢架棚已经是绿意盎然,在我身边这个就是钢架大棚园主刘春风你好,这几天主要忙什么

刘春峰:掐牙子

记者:什么时候建设的

刘春峰: 2016年建设的记者:就是去年见效益的

刘春峰:钢架子空间比较大,栽树比较多点,比温棚好管理点,比冷棚早上市,去年一亩地就三万多,好的有四万多 不好也有两万的。

好的设施条件加上好的管理收益自然不会差,难怪这李存成师傅也动心想改造自家园子。李师傅观摩的这家园子改的怎么样了,咱们也去看看去。

记者:我们看到旁边是一个冷棚,这高度明显就相差一两米

蔚国强: 像我这个有二十米宽,高度就是四米七左右,这个还是比冷棚好操作,最宽能到三十米宽,高度在五米一左右

记者:从去年到几年这棚有没有经过改良的

蔚国强:最早中间有一个通风口,现在从中间往下两米多增加了两个通风口,排风效果好,再就是原来那个用专混凝土现浇柱子,水泥业容易腐蚀柱子,经过改进用成了水泥墩子,这个水不容易泡,效果能好点。

蔚建斌:用这墩子一套风来回刮不跑,用砖来回跑,加固性更好。

这棚改不仅仅是换个棚的事,而是要不断来改良它的性能提高品质提早上市抢占时机卖上好价。李存成师傅这也是通过自己观摩琢磨透了。

李存成:钢架投资也不小,也得一两万,如果效果好,一次性投入,往后只剩下收益只需要换膜。

从去年开始,当地已经完成钢架棚改造两百多亩。随着种植环境的不断优化,冬枣也成了当地的主导产业,也成了当地老百姓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径。

东太平村 村主任 李养民:去年总产值就按一亩地五千元收益全村就是七八百万,人肯定往高处赶,钢架肯定比今年还要多,增加预计三百多亩面积。

我们看到,在东太平村是春日建棚忙,简单来看大家是在不断优化种植条件,其实不仅仅如此,这是紧跟市场步伐的做法,让冬枣不仅通过改善种植环境品质能提升,同时因为上市早也抢占到好的市场价格。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