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资打假保春耕|售假形式多 购买需谨慎

来源:农家四季2018-03-12 21:20:49

在上期节目中我们给乡亲们提醒了购买农资一定要记得开发票,这可是咱维权的重要凭证,那今天咱们要给乡亲们介绍一下如果您遇到假冒伪劣农资应该如何处理,那咱们先来看看今天节目中的这两位村民他们的经历。

杜安详是临渭区下邽镇杜家村的村民,说起这购买农资,杜师傅现在可谓是吃一堑长一智。事情还得从去年他给自己家的葡萄治霜霉病说起,杜师傅作务葡萄没几年功夫,自己的经验也不足,去农资店人家推荐什么药治霜霉病效果好他也就买了什么药,但是对于没有用过的药杜师傅还是选择先试一试。

 临渭区下邽镇杜家村 村民  杜安祥:用了一点我就发现问题了再没用,治葡萄树的霜霉病看起来没有什么效果。

两天过去了,用来试验的那两颗葡萄树,霜霉病是一点也没减轻,老杜这才发现买来的农药外包装有问题。

临渭区下邽镇杜家村 村民  杜安祥 : 买回来以后看那是三证不全,成分也标的不全。

老杜说,他以前也没遇到过这个问题,老杜第一个想到的还是去那家农资店讨说法。

 临渭区下邽镇杜家村 村民  杜安祥: 当时也不知道找谁,肯定是在哪里买药就去找谁,其他通过什么维权也不太了解。当时我就到那家农资店退货去了,农资店老板还是不承认他那东西是假的,然后就调换了一下。

最后农资店老板给自己换了一种治疗霜霉病的药之后,想着只有两棵树的霜霉病用了假药,也没造成多少影响,所以也就没再追究。在农资店购买了不合格的农资产品,还有地儿可找,这要是在村里的流动商贩买了不合格的或者是假冒农资的话,这还真是没办法了。

临渭区下邽镇张庄村 村民   张新社 : 人家到村里卖有机肥呢,咱在地里把肥料买了,人家一走也不知道这到底是假的还是真的,我买上的就感觉效果不好。有些人说效果好有些人说效果不好,质量没保证。

这张师傅也是为了图方便,等发现机肥没有什么效果的时候也已经晚了,因为他和村民们都不知道这卖肥料的是哪里人,没有任何凭证也没办法维权。无论是张新社师傅还是杜安详师傅,我们都不难发现他们对于假冒伪劣农资给自己造成的影响都不知道该如何维权。记者也是随机采访了附近村民,对于流动摊点卖农资,村民的警惕性还是很高的。

 村民:你有没有买过那种骑个三轮车在村里转的那种肥料,没有,一般不那样买,为什么不买那种,没有保险没保证。

那遇到假冒伪劣农资,乡亲们应该如何做才能够维护好自己的权益呢?

市工商局临渭分局事管长  副股长  王玲 :如果消费者购买到了假冒伪劣农资产品,首先要提醒广大消费者,及时拨打12315.或者到当地工商所进行投诉,及时把票据保管好,然后就是将假冒伪劣产品留样,包装袋要保存起来,这些都是证据,工商所的人也会及时派人调查进行处理。

采访中,我们也发现有很多村民觉得农资产品的真假他们根本无法辨认。

村民:这些东西咱又认不得,没有办法辨别,而且现在这些做生意的都精明的很,有时候真的和假的掺着呢,你就根本不知道。

 的确,制假掺假的行为已经屡见不鲜,那购买农资产品时都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呢?

市工商局临渭分局事管长  副股长  王玲 :在购买农资农药时,首先要到正规的商店信誉度比较好的商店去购商品,当你购买商品的时候,首先要看它的外包装,生产厂家、生产日期,再一个就是它的批号,还可以向商店的经营者要产品的合格证和检测报告,没有上面我所说的这些,建议您不要购买。

在农资市场上,我们也发现现在也有很多进口洋化肥在市面上销售,那这进口农资对于乡亲们来说,在购买时又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呢?

市工商局临渭分局事管长  副股长   王玲 : 对于进口的一些农资农药,就像我手里拿的这个一样,有原产地、生产企业、国内的办事机构,地址在哪里、电话厂址这些都有,然后就是在国内的分装企业,包括它的电话、详细的地址这都有说明,特别要注意要查看这些,如果没有这些建议您就不要购买。

看来呀这购买农资产品要注意的方面还真不少呢?不知道您有没有记者今天咱们节目所说的这些要点,那也希望乡亲们在忙着备耕的同时千万要记得到正规农资店购买标识齐全有保证的放心农资,如果您在使用农肥农药中发现自家的作务受到影响,可以及时拨打我们农家四季的电话,8101091向我们反映您遇到的假冒伪劣农资,您可以直接拨打12315投诉假冒伪劣农资。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