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农业进入“大”时代:合作社抱团再壮大

来源:三农前线

近年来,我市注重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的培育。这些农民专业合作社在带动当地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中发挥了很好的作用。但他们还觉得不够,这不,有几家合作社就走到一起成立了渭南名优特农副产品合作社联合社,3月3日,联合社举行农产品产销和精准扶贫对接会,吸引更多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加入进来。抱团发展,进一步壮大产业发展的实力。

会上,联合社为15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办法了产品生产基地的牌匾。这十五家合作社涵盖了苹果、花椒、酥梨、猕猴桃、土鸡等我市主要的农副产品的生产。今后,联合社将利用自己的渠道帮助这些合作社销售产品。大荔县下寨镇北潘村的北潘驿果蔬专业合作社过去主要为当地农民提供黄花菜生产的技术指导。去年,在扶贫包联单位的支持下,他们对黄花菜进行深加工,并注册了自己的商标。这一下,从过去等客商上门收购变成了需要他们直接做市场销售。今天的会上,他们合作社被联合社确定为黄花菜生产基地。这让合作社负责人感觉销售压力小了很多。

大荔北潘驿果蔬专业合作社 理事长 王锋:“谈成为基地带来的好处。”

近年来,我市注重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的培育,全市农民专业合作社总数达到了6253家。这些合作社在当地基本上都是响当当的。但毕竟产品比较单一,靠一个合作社也难以布设更多的销售渠道。于是,有四家合作社今年1月就发起成立了渭南名优特农副产品合作社联合社。每个合作社利用自己的渠道或者体验店销售其他合作社的产品,这样抱团叠加,每个合作社产品的销售渠道和体验店都多了,销售的产品也丰富了。大荔新天地源生态农场以饲养珍珠鸡为主,他们的产业发展一直不错。产品也不愁销售。但企业还是积极发起并参与到联合社的组建当中。

大荔新天地源生态农场负责人 苗宝文:“互相销售对方产品的好处。”

当天参加会议的有50多家合作社的负责人。苗宝文说,这些都是农业发展的精英,即使没有联合社,各自发展的都不错。但是有了联合社,抱团发展,才能进一步壮大,也才是现在市场经济的必然选择。

大荔新天地源生态农场负责人 苗宝文:“抱团发展”

不管是市上相关部门提出的推动当前工作的“五大”抓手,还是农民专业合作自发的抱团发展,我们都能看到我们渭南农业会越来越强大,质量效益也会进一步提升,这都是咱老百姓的福音。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