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月十五闹元宵|蒲城:闹社火 古会新立人气旺

2018-03-02 21:20:10 来源:农家四季

这正月十五元宵节,各地闹元宵的形式也各有不同。在蒲石村就有元宵节举办社火表演的老传统,我们一起来感受一下蒲城村的热闹气氛。

蒲城县龙阳镇蒲石村村民白灵成:快一点啊,马上出场了,放快一点,给娃赶快画,外面穿衣服走。

记者:蒲石村这个社会表演已经开始了,我们可以看到这个队伍也是特别的长,据说今天也是由上千人来参与这个社火的表演,那么我们也一起来感受一下蒲石村庆元宵,立集会的热闹气氛。

蒲石村分为南北两社,共有人口四千多人,每届元宵节社火表演,全村的男女老少都是积极参与,今年光是参与表演的有两千多人。有踩高跷、芯子、锣鼓队,还有血故事以及各种各样的杂耍。

记者:你今天表演的是啥?

社火演员白笑笑:装芯子

记者:你今天扮演的是啥?

社火演员白笑笑:王宝钏

社火演员白张选民:从我记着八岁的时候,村里打社火,我就跟着老一代人后面跟着学着敲家伙。

社火演员党彤:都喜欢热闹,再加上家长也非常支持做这类的,以前小时候不知道,现在知道这是祖宗留下来的东西,本能的就觉得很热闹想参加。

闹元宵,耍社火,虽是老传统了,但是美好的寓意和热闹的气氛也让更多的年轻人也愿意参与进来。按照蒲石村的老传统,每隔三或五年会举办一次社火表演,不过他们村是去年刚刚举办过,这还没到三年呢,为什么今年办呢?

蒲城县龙阳镇蒲石村村民白灵成:今年农村这村貌改变了,蒲石村要成立会集。五(号)十(号)会集。

听村民们说,蒲石村在很久以前也是在每月的五号和十号会有集会,后来因为特殊原因停办了,原来是借这次活动要重立集会。

蒲城县龙阳镇蒲石村村主任闫长江:立这个会是因为蒲石村这几年经济发展,(以后)逢五逢十村民上集就近了。

蒲石村的主导产业是酥梨和西甜瓜,经过这几年对产业不断升级,村民们的腰包鼓了,幸福指数也增加了。生活环境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里不仅建成了大型涝池,一个党建公园以及三处村民娱乐活动场所,而且完成村道硬化18公里,安装路灯600余盏等,再加上集会的新立,让蒲石村的这个元宵节变得更有意义。

蒲城县龙阳镇蒲石村村民王娜:我们要表演出我们的精彩,活力,希望我们这里的集会立起来以后,像这个秧歌一样红红火火、

蒲城县龙阳镇蒲石村村民刘忠兴:(集会立起来)走的近一点,生活活跃一点,给村民生活带来很大的便利。

蒲城县龙阳镇蒲石村村民蒋军玲:我们这个赶集的话,如果有固定的,它是五号和十号都是赶集的,那生意会越来越好。

蒲城县龙阳镇蒲石村村主任闫长江:我们蒲石村的古会正式成立,希望周边的群众到我们蒲石村光临,参加我们蒲石村的古会,感受我们蒲石村的美丽江村建设。

看着蒲石村这闹热的社火表演和人气旺盛的集会,我们希望在新的一年中,蒲石村的群民生活的越来越幸福。

 


编辑:王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