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帮帮团:临渭交斜环卫工 两年讨薪难

发布时间:2018-02-02 18:01:37

说起环卫工,大家并不陌生,他们干着最脏最累的活,却拿着微薄的薪水。最近,临渭区交斜镇的一位环卫工人向我们反映说,他们那点微薄的薪水还被拖欠一年多,到底怎么回事?一起来看今天的帮帮团。  

记者:我现在是在临渭区交斜镇的街道上,最近是有十几名环卫工给我们反映说,他们被拖欠了两个月的工资,现在马上就要过年了,这些环卫工人们也比较着急。咱们先去问一下到底是什么情况。

 临渭区交斜镇 环卫工  陈克让:2016年的六、七月份的工资一直没有发。

陈克让是临谓区交斜镇的一名环卫工,七八年来一直兢兢业业地工作在环卫岗位上,本以为这样平静的生活可以一直持续下去,可是,2016年两个月的工资到现在都没有发。老陈很是无奈。

临渭区交斜镇 环卫工  陈克让:各有各的难处,在这无奈的情况下,我们的下苦工资我们不能不要了。  

同样被拖欠工资的可不指陈大爷一人,还有其他十几位环卫工,他们都属于渭南成奇清运有限公司的员工,就在这家公司下面负责交斜街道和来化街道的保洁工作。之前,大家每月也能如期领到薪水。201512月之后,交斜镇政府便把区域内的环卫工作承包给渭南成奇清运有限公司。大家的工资就开始由这家公司进行发放。16年的六七月份便出现了拖欠工资的情况。

临渭区交斜镇 环卫工  孔明亮:连拉垃圾的一共十九个人, 十九个人都是多少钱的工资。 我们是八百。

两个月1600块钱的工资,也许对有些人来说不算什么、但是环卫工人们大都是家里经济条件不太好的。对于他们来说,也许能够家里一两个月的开销,环卫工们告诉记者,为了捍卫自己的权利,拿到自己的辛苦钱,大家也是找过镇上和公司领导理论。

临渭区交斜镇 环卫工  孔明亮:找过政府,政府也没有说出个啥名堂。王老板就说。你不用问了,以后就会给你们。当时有没有说几个月给你们,没有说,光说以后会给你们。到现在都没有给吗?没有啊。

临渭区交斜镇 环卫工  陈克让:要了几次,也没有说准确的时间,没有信用。

  

这工作也没少干,路面也很清洁,可是好端端的,大家的工资却突然不发了,到底怎么回事?正当记者疑惑的时候,渭南成奇清运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走了过来。

渭南成奇清运有限公司 工作人员 王建国 :因为当时说把这钱说是挪用一下,买车呢,大家都同意了,用了一年,大家都同意了,两个月的工资,一人1600元。这个月6号会把拖欠的工资全部给清了。

为了确保大家伙能够尽快领到被拖欠的工资。我们的记者又来到了交斜镇镇政府,希望镇上能够 督促渭南成奇清运有限公司 尽快发放工人工资。

临渭区交斜镇 环境卫生负责人 董勇忠镇上监督协调处理这事,我们要问他们公司,为啥不给工人们发工资,如果不发的话,我们下个月先不给你们拨经费了,发了以后再给打经费,

从去年年初开始,这些工人们的工资都是由镇上直接打到大家的账户上,也不会再出现工资拖欠的问题。

临渭区交斜镇 环境卫生负责人 董勇忠:现在就不牵扯拖欠问题,现在是直接打到环卫工卡上,现在不允许给直接给公司打了。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第50条规定工资应当以货币形式按月支付给劳动者本人,不得克扣或者无故拖欠劳动者的工资。意思也就是,在自然月结束的30天内结算工资,超过30天即构成拖欠工资。

我们也相信,有了交斜镇政府督促,陈大爷他们的血汗钱也能拿到手。我们也希望各用人单位,不要以任何形式拖欠他人工资,诚信踏实经营!

编辑:王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