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酥梨卖难 爱心企业帮销售

发布时间:2018-01-15 18:38:14

前几天记者在华州区赤水镇南侯坊村采访的时候,村民们给我们反映说,他们村上有两百万斤的优质酥梨在销售过程中遇到了一些问题。这眼看着马上过年了,家里还堆着几万斤的酥梨,这可愁坏了他们。我们记者得知消息之后,联系了渭南当地的一家企业,看看能不能帮助农户销售。

这天一大早,记者就和渭南大实惠超市总经理单少森一起驱车来到了华州区赤水镇南侯坊村。郭朝民家种了七亩半砀山酥梨,现在家里前前后后堆得都是酥梨,大概就有六万斤,老郭说,今年梨虽然丰收了,可是把梨卸回来已经三个多月了,一个都没卖出去。每天起来一睁眼看着堆得满院儿的梨,对老郭一家来说都是煎熬。

华州区赤水镇南侯坊村 村民 郭朝民:梨卖不了一晚上都睡不着觉,熬煎看咋样过年啊。

看到我们记者带着爱心企业来了,老郭十分高兴。在和村干部一起沟通之后,超市的单经理当场就决定,第二天就来从郭师傅家开始拉梨。

渭南大实惠总经理 单少森:刚才在路上我还说看有果汁厂之类的,把这一块看能不能联系果汁厂,那个量特别大,我回去以后通过我们的渠道,像西安大的批发市场大客户,让把这个信息给传达出去,大客户来了就是一个半挂一个半挂的,走的可能是全国市场,可能他们还有他们自己的渠道,把这个信息扩散出去是很重要的。

华州区赤水镇南侯坊村 村民 郭占军:原因就是前期是六七毛钱人不服价,人说这说不定后边有高价呢,就没有卖。

华州区赤水镇南侯坊村是种植酥梨的优胜区,村里一部分村民都是以种植酥梨作为家里的主要收入来源。当地生产出来的酥梨品质好、水分大、味道甜,往年根本没有遇到销售不畅的问题。就在秋季酥梨刚刚成熟的时候,也有客商来收购,但是他们觉得收购的价格太低,就放弃了销售。

华州区赤水镇南侯坊村 村民 郭占军:买果袋一亩地一万多个果袋,一亩地一万多果袋,再下来雇人套袋,一天七十块钱的工钱,再加上药钱,这根本六七毛钱就没有利润,一开始六七毛钱人们就不服卖。

当时种植户都嫌收购价格低,错过了酥梨销售的最佳时期。可是,现在村民们眼看着酥梨已经到了储存的最后期限,还是无人问津。

华州区赤水镇南侯坊村 村民 高焕侠:这个硬度还可以,梨硬度好着呢,还没有脱水,没有没有,水分还挺大它没有坏,有些干但它还没有脱水到里边。

按照村干部和大实惠超市达成的约定,元月12日上午十点钟,大实惠超市两辆货车如期来到老郭家门口,老郭已经提前找来了邻里乡亲做好装车准备,第一天八千多公斤梨就到达渭南大实惠超市各个分店,元月13日,八千多公斤梨就已经全部销售完,现在大实惠超市以每天几千公斤的速度帮农民销售,梨终于卖出去了,老郭和村里的酥梨种植户总算是看到了希望,心里一块大石头落了地。

华州区赤水镇南侯坊村 村民 郭朝民:大实惠超市帮我们把梨卖了我很高兴,希望更多的车都来拉我们村上的梨来。

华州区赤水镇南侯坊村村支部书记 谷英芳:首先我先感谢人家单经理,大家这下就都不着急了,你看随后还有三四个客商跟我联系了,这下让果农心里先放松一点。

村支书谷书记说,在我们的帮助下,除了大实惠超市,还有很多客商、爱心企业、社会团体这两天陆陆续续也来到了村里拉梨,每天都有几大车梨被拉走,而且梨的销售价也有所回升,所以特别感谢这些爱心人士和社会团体,在这三九寒冬给村民们带来温暖,让村民们看到了希望。

华州区赤水镇南侯坊村村支部书记 谷英芳:明年开始果子一采摘下来,我们就会联系客商,把群众的果子尽量早早卖出去,把钱先装到兜里,最实惠一点。

 在这些爱心企业的帮助下,相信南侯坊村的酥梨很快就会销售完。但是其实我想说的是,每年咱们都会遇到一些果品、蔬菜啥的出现这种销售不畅的情况。其实归根结底不是果品品质不好,而是信息不对称啊、没有顺价销售等等 这些原因。这次南侯坊村酥梨出现的销售不畅就是,村民们没有顺价销售。不过其实也可以理解,辛苦一年没赚上钱,心里肯定不舒服。但是,咱们还得理智一些。在销售的时候还是要了解市场行情,农产品的销售还是应该遵循市场规律。


编辑:王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