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面对极寒低温:这些作物自救方法赶紧用起来!

发布时间:2018-01-15 08:27:51


天气早知道

预计未来一周,我国中东部地区将出现大风降温天气。

1月12 日:全国降水范围较小。新疆西北部和沿天山一带、青海南部、川西高原北部等地有小雪;四川东南部、云南中部和西部、贵州中南部、海南岛东北部等地有小雨。辽东半岛、山东半岛等地有4-6级风。

13 日-14 日:我国北方地区多云转阴,有小雪。

16 日前后:西北地区东南部、华北、黄淮及东北地区自西向东有小到中雪天气过程,江淮有雨夹雪;江南、华南有小到中雨。


因此为了减少农户们的损失,我们特此整理了作物防冻、减灾、自救办法,希望广大的农资渠道商朋友互相转发,让您的农户都看到并且能用到!


一、雪灾后的蔬菜大棚快速恢复办法


室外措施:


及时清除棚体上的积雪,棚体周边开沟(清沟)及时将融化的雪水排除。


室内措施:


1、剪除受害枯叶,及时清出棚外。


2、叶面喷施:叶面肥+磷酸二氢钾500倍液(或人用葡萄糖350-400倍)+保护性杀菌剂喷施。


3、根部冲施:水溶肥冲施。激发作物自身生长潜能,促进受损茎叶及时恢复,降低由于低温冻害侵袭所造成的损失;同时预防病害的发生。


4、在棚内增加电灯泡、电炉、电暖气、煤炉、炭火等设施加温。(使用炭火加温时要把烟道通到温室以外,以防二氧化碳过量中毒)


二、大棚被雪压垮自救办法


(1)大棚遭遇雨雪天气垮塌后,农友应在第一时间拍照留证,以便后期申报农业保险理赔和各类灾情认定;


(2)随后应对大棚进行整体检查:大棚受损较为严重失去保温功能的,要先将已冻死或被砸死的苗体摘除;


(3)还未倒塌的大棚棚体不可盲目掀开,要根据受灾状况选择加盖薄膜或加固大棚支撑结构,适当增加保温设施,并适当选择增施肥料。


三、葡萄抗灾自救办法


有多年种植经验的种植户、农场主朋友们都知道影响葡萄安全越冬的因素有两个:低温、干风。干风注意保湿、冬灌即可。对于在-15℃的气温葡萄越冬必须考虑防寒问题。有专家经过研究得出结论:芽,-20℃以上为安全系数;根系,土壤温度在-5℃以上为安全系数;枝蔓,抗寒能力介于芽和根的之间。所以说如果温度低于-15℃我们就要提前作好防范措施,以免造成无花、死芽、死树等等严重恶果。为此提供以下建议:


1、对于作促成早熟又未受大雪影响的设施栽培种植户、农场


主要要作到及时除雪、保温。保温措施有:酒精灯、增温块、太阳灯、热风炉、煤炉、木炭等(注意预防煤气中毒)、香熏(类似寺庙的一种大的熏香)进行保温取暖。进行各种加温措施时一定要注意消防安全,预防温室火灾、中毒等。加热在积雪不明显的时候开始进行方为保险。


2、对于现在已经露天的葡萄园能够适当考虑喷施化学药物处


理的可以适当采用。比如:采用碧护(或S抗素)+红糖+98%磷酸二氢钾喷施主蔓枝条,用松尔膜涂抹树体主干。


3、可以适当考虑用旧薄膜直接挂覆在1.4米承载主蔓的钢丝上(每个园高度不一样),下面用土壤覆压。切记不是避雨式覆膜,只覆盖主蔓枝条、主干。


四、草莓抗灾自救办法


我曾在一本书上看到说温度在0℃以下的低温会使作物体内结冰,对作物造成极大的伤害。而在此时,大棚种植的草莓早已进入结果、第二批开花期,受气温骤降的影响,草莓容易出现冻害现象。今天我就班门弄斧的来说说遇到低温,怎样防止减少草莓的冻害发生。草莓在受到冻害后会有哪些生理变化?首先新生的嫩叶遭受冻害时,两片子叶首先失绿,再慢慢呈白色镶边,生长顶端受冻会变黑,然后逐渐干枯致死。老叶受冻先呈暗绿色,后逐渐失水枯萎;其次根部受冻,侧根、根毛由白变黄转褐色,吸收肥力功能减弱;然后是花蕊和柱头受冻后柱头向上隆起干缩,花蕊变黑褐死亡,幼果停止发育干枯僵死。


1、时刻留意天气预报,提前用好肥用好药,养成一个好的种植习惯。


2、此时可以考虑适当喷施含氨基酸、腐植酸类叶面肥,增强草莓的抗寒能力。


3、在我们合肥长丰地区经常有种植户、农场主朋友们采取生火提温等方法来防止冻害的发生。比如:酒精灯、增温块、太阳灯、热风炉、煤炉、木炭等。我在浙江考察学习期间看到一种类似于寺庙烧的那种大的熏香进行保温取暖。一般选择晚上9点左右点燃,第三天开始加大通风。进行各种加温措施时一定要注意消防安全,预防温室火灾、中毒等。


4、有效增加覆盖物。可采用“大棚+中棚+小棚+地膜”的多层覆盖。当夜间气温低于0℃时,在小拱棚上加盖草帘、无纺布、遮阳网、薄膜等,还可在大棚四周增加一层围膜增加保温。多层覆盖的同时,注意堵塞各处的缝隙,减少散热。


五、苹果抗灾自救办法


(1)及时清除枝杈和树盘积雪。防止昼夜气温剧变和冰雪消融使树干发生冻害,加重腐烂病发生。


(2)延迟修剪,伤口保护。分清、区别冻伤芽和冻伤枝,最大限度地保证产量和树体长势。在低温过后修 剪,要减少伤口,并要及时用剪口油进行伤口保护;对已修剪树的剪锯口,没有保护的,要用剪口油保护。对腐烂病疤,于春秋两季涂抹防治腐烂病的相关药剂 (3%甲基硫菌灵、果康宝、金力士、腐烂立克、施纳宁等)。同时,萌芽后,要检查缩剪冻死枝条,严防冻害 后苹果腐烂病的爆发和流行。


(3)树体保护。密切注意气温变化,若气温降至 一20T:以下,则可能会对树体造成冻害,应积极引导果农对采用树体包裹的办法,用废旧棉絮、布条、作物秸秆、草等物品将主干、主枝包裹,用废旧农膜、编织袋绑缚扎紧。有条件的可加喷薄膜型植物蒸腾抑制剂,有效防止和减轻苹果幼树越冬抽条。


(4)加强栽培措施,提高苹果产量和品质。对花芽受冻的苹果树要在开花前和谢花后喷施防冻液、云苔素内酯等叶面肥,利用壁蜂授粉和人工辅助授粉,全面提髙坐果率,增加果量。在此基础上加强肥水管理,促进树体健壮生长,科学留果,进一步提高苹果产童和品质,把损失降到最低。


六、小麦抗灾自救办法


抢早浇水


对叶片受冻、幼穗未受冻的麦田,应抢早浇水,防止幼穗脱水死亡。


追施氮肥


对幼穗已受冻的麦田,应追加速效氮肥,每亩施硝酸铵10~13公斤或碳酸氢铵20~30公斤,并结合浇水,中耕松土,使受冻麦苗尽快恢复生长。


两次追肥


对主茎和大分蘖已经冻死的麦田,要采取两次追肥,第一次追肥在田间解冻后即追施速效氮肥,每亩施尿素10公斤,要求开沟施入,以提高肥效,缺墒麦田对水施用。第二次追肥在小麦拔节期结合浇拔节水施拔节肥,每亩施尿素10公斤。


增施磷肥


磷有促进分蘖和根系生长的作用,对缺磷的麦田可以尿素和磷酸二铵混合施用。


喷施抗冻剂


在小麦越冬期发生冻害时,可喷施抗冻剂,喷施两次,间隔期10天左右,可抗御或减轻冻害发生。


预计13日以后气温逐步回升


气象专家介绍,这次低温冰冻过程主要是因为南方地区前期基础气温就偏低,在短时间内又出现两场较大范围的雨雪天气,湿冷加重,融雪吸热后,气温进一步降低,随之而来的补充冷空气又加剧延长了低温状态,导致气温一直被打压,回升无力。


小编的话:


这一次,其实很多农业局已经提前做好预报,也有不少人进行了提醒,但是还是有很多人忽视了。这次望广大农资渠道商朋友看到这条微信,尽快通知当地农民朋友提前做好准备,减少损失。


来源:农业技术老师王秀云,农资导报


编辑:何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