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咱村最靓点(三)大荔八鱼村:重技术提设施 冬枣亩均两三万

发布时间:2018-01-12 18:43:55

前几天的几场大雪给我市的设施大棚带来了不小的损失,村民们现在也是忙着开展生产自救。但是在大荔县羌白镇八鱼村,村里的设施大棚棚体是好着的,但是棚膜却被自己划破了,原来他们就是为了防止大棚不被压塌。现在可能很多种植户都在忙着重新加固大棚设施,而八鱼村的种植户却在忙着剪枝呢。

背下枝不要,背上枝可以适当的留,50公分以内的枝不要,为什么不要,它里面结冬枣不,结呢,但是太阳光照射不到它,它就一直成熟不了。

大家刚才了咱们的村民在这剪树,是不是觉得来到了壮壮帮忙,咱们的专家在这讲课,没错,刚才讲课的这位农民是咱的职业农民。咱村最亮点今天是来到了羌白镇八鱼村,现在我是在咱们八鱼村的冬枣大棚里,那在2017年咱们八鱼村在发展冬枣产业上也是收获颇丰。

看来呀咱们八鱼村的村民在去年一年还是积累了不少的种植经验。现在,八鱼村一共发展了4500亩冬枣,往年村里的冬枣主要是冷棚冬枣收益还不是很高,那在2017年八鱼村就有1000亩的冷棚冬枣改造成了暖棚冬枣。

朱发利 大荔县羌白镇八鱼村 村主任:往年一亩地是10000元,现在改进了技术,有些建了棚盖了棉被,一亩地有卖三万多两万多的,可以说比往年能番一番,有村民一亩八分地今年就卖了八万多元。

把比较单薄的冷棚改成暖棚,不仅提高了冬枣产业的经济效益,而且也提高了设施大棚预防自然灾害的能力,从很大程度上降低了村民的损失。

 2017年,八鱼村的冬枣产业收入就占到了村总收入的百分之四十以上,人均纯收入从以前的3000元提高到了8500元。八鱼村为了让村民更好的掌握冬枣的种植技术,生产出更加优质的果品,在技术培训上也是下了很多功夫。

大荔县羌白镇八鱼村 第一书记:不同时期请大荔县红枣局和农业局,来村里讲课,组织村民进行专业的技术培训,注重培养这方面的能人,来带动周边群众,目前咱们村有400多个职业农民。

 岳宝民 初级职业农民:各方面都要不断完善自己充实自己的知识,现在相当一部分人图了产量了,现在应该追求品质,把品质提高上去,产量降低下来,个头大了相应的商品率就高了,口感各方面都好了。

 看来呀这持证上岗的农民,增加的不只是丰富的种植技术,同时也提升了他们的种植理念。在2018年,村上为了能够让村民们利用大荔特色的沙土地持续增收,也是有很多想法已经付诸行动。

朱发利 大荔县羌白镇八鱼村 村主任:今年促进村民让把这冷棚改成暖棚,给棚上盖棉被,越上市早价位越好。

 大荔县羌白镇八鱼村 第一书记:我们引进了一个新的能发展的产业就是欧李钙果,经济效益相当可以,目前市场上卖几十元一斤,咱陕西来说目前还没有。现在咱已经成立了农民专业合作社,让有意愿的农民都积极参与进来,预计将来要发展100多亩。

 这现在不管是种什么东西,这种植经验都是很重要的,有了种植经验,再加上合理的规划改造,发展产业才能越来越红火,那在这里也希望八鱼村在2018年能够发展的越来越好。


编辑:王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