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银银:传承刺绣60年

2018-01-12 18:12:12 来源:农家四季

每逢过年或者传统节日我们看到村里都是敲锣打鼓舞龙舞狮,热闹非凡。不过咱们今天重点说的不是如何热闹,而是他们的着装里的一个亮眼的元素。那就是刺绣图案了,对于这些传统的手工艺也有很多人在为传承而做着努力。那今天我们就去大荔县羌白镇来认识一位刺绣老艺人。

看着这造型简洁夸张,形式多样,构思奇巧的刺绣,您是不是觉得精巧无比呢!那这些色彩鲜艳,绣工精细的刺绣到底是谁绣出来的呢?

大荔县羌白镇阿寿村 王银银:这是我妈绣的,这是我小时候穿过的袄,这到现在已经80多年了

真没看出来啊,这些刺绣已经都有八十年的历史了,我们可以看到儿童"马肚"、"小裙子"、披肩、旧时绑腿用的“裹腿”、防冻戴的“套袖”各种五花八门的刺绣虽然历经近百年却被收藏保护的完好无缺。王银银告诉我们这些刺绣里都有她母亲70年前穿过的刺绣衣服,也有陪嫁的一些小零碎物件,大部门也都是出自他母亲之手。

大荔县羌白镇阿寿村 王银银:其实我从小我妈爱绣这,我在旁边看呢,我也就喜欢上这了,我也跟上她绣呢。

没事的时候,王银银就围坐在刺绣的母亲身旁,久而久之,自己也被各色花式生动的刺绣作品所吸引,想着要是有一天她也能像母亲一样做出个灵动的刺绣来多好啊,可是开始并没那么简单,扎破手是常有的事,挑灯夜战也是家常便饭,就拿我们看到的这个披肩来说,先不说复杂程度,就从工时来说连续不休息都得两个月才能做完。王银银告诉我们她只要看到自己秀出的作品心情就好,也感到快乐,就是这样她对刺绣如痴如醉。但是在她们那个需要靠劳动力挣工分的年代,因为家里劳动力少,而且她自己还是村里的妇女队长,白天要出去挣工分,对自己喜爱的刺绣,只能晚上点上蜡烛,偷偷的一个人绣,就这样痴迷刺绣的她一绣就绣了60多年了。

大荔县羌白镇阿寿村王银银:刺绣要忍耐呢,要细心,就是晚上偷偷的绣,天阴下雨的时候绣。

 王银银女儿:一天是很勤快的人,对这刺绣一天是熬夜,我也很佩服她。

现在,王银银的作品多的已经是堆满了箱子,她也想像母亲一样把这些作品都保护好,从土办法放“水烟叶”到现在放樟脑丸,再时不时拿出来晾晒,保持干燥。她不仅把老母亲的作品保留下来了也想把自己的作品很好传给后人。她还希望,在新时代的今天,这些刺绣的作品能得到更多人认可,最重要的是还能有用武之地,现在每逢村里有社火集会的时候呢,她都很慷慨的将自己珍藏的刺绣拿出来,把村民打扮的更加鲜艳。

大荔县羌白镇阿寿村 :大社火敲傢伙的,还有那花裙子,就是免费给,白给。

大荔县羌白镇阿寿村村支书 :为了传承这个民间刺绣,多年来,每年利用这二月鼓会,鼓会民间这敲锣打鼓,这头上戴的和肩膀披的,腰上围的,多方面的,这刺绣很出色。服务热心的一个人。

王银银就是这样不仅热心肠也热爱老传统的手艺人,年轻的时候,有闻名赶来和她学刺绣了学徒,这些学生技术已经比较成熟了,都以这门手艺来谋生。但是随着年龄的增大,老人的眼睛也慢慢的不好使了,她还是希望这个老手艺不能丢了,希望有更多的人来传承。

大荔县羌白镇阿寿村 王银银:我现在年龄大了。眼睛也看不清了,我想现在继续把这刺绣传下去,让底下下一代人慢慢绣,保存这,传承老祖宗的手艺。

刺绣一个老手艺曾经是生活里非常重要的一个装饰元素,我们看到很多人都在努力让老传统能更好地传承,如何让老传统在新时代换发新的生机,就特别重要,所以也需要更多的人关注和参与。


编辑:王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