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这一年|范掌兴:树恒心立志气 早摘帽奔小康范掌兴:树恒心立志气 早摘帽奔小康

发布时间:2018-01-12 18:10:25

生活中很多的意外,我们也无法预料,也许这个意外会对一个人甚至一个家庭造成很大的影响,很多人也因此变得贫困,有人认命有人却不服输,特别节目这一年今天我们要认识的就是敢于挑战敢于担当的范掌兴。

早上九点钟,范掌兴来到自己的黑凤乌鸡养殖场,开始了他一天的工作。

范掌兴:现在一天能收三百枚左右

记者:一枚能卖多少钱啊?

范掌兴:一枚是一块五毛钱一个

范掌兴是韩城市金城办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包联单位的帮扶下,他的养殖场目前拥有1600多只黑凤乌鸡,基本上每个月收入在3000多元左右。

 在两三年前,这样的收入对他来说,是不敢想象的。范掌兴的养一直患有精神疾病需要人随时照看妻子30年前因事故高位截瘫,生活不能自理。大女儿几年前远嫁广东,小儿子还在上初中范掌兴就是家里的唯一支柱。大大小小的活计,一切的开支都压在他一个人身上。没办法外出打工,范掌兴只能就近打零工也方便照顾人,来来回回的忙碌,这让范掌兴疲惫不堪,但是他的生活并没有改善,经常入不敷出。

范掌兴:有时候一个月挣几百块钱,有时候一半千块钱,很不稳定,这是很难(维持),不得够的。

范掌兴妻子 高会第:把人累的回到家里,一点都不想动,不想动还得做饭,他还得做。

 困难的日子并没有让范掌兴感到灰心,他信人只要有志气,一定会改变自己的命运2012年,一直没钱盖房的范掌兴空宅基地置换了一套住房,住不成问题,解决一家人生计医药费和女儿学费成了他最大的心病

韩城市检察院 总支副书记  许九堂:有志气,就说我家里穷,我志不穷,他在干起事来,他始终有一个恒心。

 国家扶贫政策的实施干部入户帮扶,范掌兴的生活慢慢有了起色。他开始规划着这个家“新生”2016年夏天,通过包联单位的信息,范掌兴了解到在黄龙有新品种黑凤乌鸡,这种鸡不仅肉质好,更重要的是鸡蛋的营养价值更加丰富,市场销售不愁。他心动了想养鸡资金难住了他。

包联范掌兴家的韩城市检察院积极帮助他申请贷款五万元产业贷款,随后又申请了产业补助五千元,第一批五百多只鸡的釆购资金和场地租赁费解决了。然而对于没有养殖经验的范掌兴来说,一切要从零开始学。

范掌兴:咱就从书本上,像那养殖的碟片,优盘,一旦有了想法,从各个方面收集这些资料呢。

鸡苗从进回来到产蛋,那段时间虽然辛苦,但对于范掌兴来说却无比踏实。五百多只鸡苗寄托着范掌兴的希望,喂料,加水,一会怕它们热了,一会怕他们冷了。他起早贪黑的精心照料着这些小鸡,生怕他们出什么问题。

范掌兴:这些鸡苗是走向脱贫的开端,要用心去做事情,几乎天天都在鸡跟前,有时候晚上睡觉都要在鸡圈里面看一下。

在听别人说在饲料里加中草药对乌鸡品质有帮助,范掌兴赶紧种下好几种,向别人请教,配置中草饲料。好学加上勤干规范的管理。功夫不负有心人。2016年底这些乌鸡开始产蛋了

范掌兴:那个时候心里非常的高兴,我终于有了收获。

为帮助范掌兴,包联单位,亲戚朋友都积极帮他做推广,鸡蛋的销路问题也解决了。每天都有收益,这让范掌兴对生活充满了信心。除了养殖乌鸡外,他还在鸡场种植十八亩苗木,采用林下养鸡的生态模式,保证鸡蛋绿色原生态。

日子好了,可还带着贫困户的帽子,范掌兴心里实在不是滋味。2017年,他主动申请,要退出贫困户行列。

范掌兴:在政府和包联单位的帮扶下,咱现在逐步走出了贫困,现在我通过我的努力,我能够生活的更好,想把这些关爱,让给那些比我差的那些人去。

范掌兴告诉我们,2017年他收获最大的是温暖,是大家给予他的温暖,让他建起了自己养鸡场,致富更有奔头,他自愿退出贫困户行列,因为还有更多比自己还需要帮助的人,而2018年他要继续努力让自己的林下养殖更规范更科学,那离好日子也就越来越近了。

我们看到范掌兴不仅有志气,也怀有一颗感恩的心,所以脱贫致富我们相信他一定行,为他加油。







编辑:王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