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华州: 雪过天晴 群众积极自救

发布时间:2018-01-12 18:08:33

华州区的瓜坡镇是设施蔬菜的主产地,受近日大雪天气影响,当地的拱棚设施都不同程度受损。这几天天气放晴了,各地群众纷纷积极开展生产自救,降低损失。

 在华州区瓜坡镇君朝现代农业产业园记者看到,村民们纷纷拿着铁锨,铲除大棚顶上的积雪,并升降卷帘机,为几天未见阳光的苗子实施救助。

村民卫影种了七亩地的草莓,连续几天的大雪,导致温室大棚棉帘子无法升起,草莓无法见光,产量降低,影响了草莓销售,但他没有灰心,积极实施自救降低损失。

华州区华州街道办 村民 卫影:现在天晴了,赶紧把这雪一清扫,把帘子先升上去,见光,进行光合作用,然后就是该浇水浇水,该施肥施肥,反正就是想尽一切办法把损失减到最小。

 据了解,君朝现代农业示范园共有一千多亩地,两百多个日光温室大棚,四十个钢管拱棚,受连日来降雪天气影响,大棚不同程度受损,棚内作物生长出现了叶面萎缩。

君朝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园 工作人员 韩花萍:现在我请教了专家,专家说了要及时进行补救,补救的办法就是让棚体今天见到太阳的情况下,先升三分之一,让它慢慢见光,明天再慢慢往上升,到最终直到把棚全部升起为止。

为了降低损失,当地农业部门还组织技术人员迅速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指导。

华州区华州街道办先农村梁抗战的七个拱棚受风雪天气影响,不同程度受损,区果菜局技术人员和街道办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指导开展生产自救。

区果菜局农艺师 陈建功:不敢把苗子全部晾起来,预报说明天后天都有雪,只能说等这次降雪过程完全结束后,利用中午温度比较高的时间段,把这个棚重新拾掇,坏了的工杆得全部更换,薄膜全部更换。

华州区华州街道办先农村四组村民 梁抗战:今后就是得多听天气预报,扫雪,或者是把棚拱加固一下,损失减到最小。


  

蒲城:雪后晴天修棚忙


雪过天晴后,蒲城县党睦镇的干部群众也积极行动起来,开展生产自救。在党睦镇生态园记者了解到,30多名干部群众不畏严寒、各自分工,处理积雪、加工木柱、支撑大棚、修补棚膜,这已经是他们第六天奋战在生产自救第一线,多名贫困户也加入其中。

蒲城县党睦镇党北村贫困户    王长命:马上都见效益了,现在心里实在有点过意不去,现在能分红的事,棚已经坍塌成这了,见不到效益,心里很烦恼。从三号一直到现在,我出门带了个电动锯,就一直在这加固抢修。

蒲城县党睦镇 党北村贫困户 梁进成:因为这牵扯到我们贫困户的利益,所以当时村干部一叫,大家都义不容辞的过来,所有在这里的基本我村好几户贫困户都在这进行除雪、支棚、一直到现在。

 除了干部群众开展抢修外,当地政府也组织人员轮流进行支援帮忙。

蒲城县党睦镇蒋吉村村委会委员     喻红卫:这次的雪下这么大,镇党委高度重视,虽然不牵扯我村上的,但是雪灾严重很,棚都塌完了,我村每天都义务组织十几个人在这扫雪、撑棚、打杂,每天都来十几个人。

经过党睦镇全镇干部群众连日来的抢修,目前35个大棚已经修补加固。同时,党睦镇也增加了人力物力抓住天晴时机继续加固大棚设施,防止被大风掀起。

蒲城县党睦镇镇长  王军:下一步,我们还组织对棚体外在加固一层棚体,确保棚体的抗灾能力,保证抢救下来的草莓能充分发挥效益,为下一步贫困户的收益得到保证。我相信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把现在抢救回来的35棚草莓达产达效,确保贫困户得到分红。

你看,大家生产自救的热情比较高,不过在生产自救时一定要在专家的指导下进行,确保把损失减到最低。


编辑:王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