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进行时:合阳:电商助农花椒卖好价 脱贫有盼头

2018-01-11 18:16:32 来源:农家四季

合阳县位于渭北台塬地区,干旱少雨的气候是花椒生长优良地区。近几年,花椒行情走高,不少贫困户也趁着大趋势,增加花椒种植面积。合阳县作为今年的电子商务示范县,积极通过互联网平台,帮助贫困户解决销路问题,互联网上的价格高于客商收购价,增加了贫困户的收入。

渭北凛冽的寒风呼呼的吹,眼看着天气一天冷过一天。合阳县城关镇临皋社区,宋秋侠的这个冬天特别难熬,家里的被子,由于前段时间电热毯失火,被火烧了,县商务局的包联干部知道后,第一时间给她家送了被子。现在,又为她家送来炉子,炉子送到之后,县商务局的包联干部又为她,安装好了炉子,宋秋侠马上生了火,过了一会儿,崭新的烟筒就冒出了烟,宋秋侠的心里暖暖的。

宋秋侠今年54岁,丈夫前几年因肾癌去世,花费了十几万元,对于原本就不富裕的宋秋侠家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宋秋侠有一个儿子,在西安打工,打工的收入只够儿子自己用度,家里的债务就靠宋秋侠一个人偿还。即使,有八九亩土地,但是宋秋侠单薄瘦小,耕种也很难,家里的生活确实很苦。

合阳县城管街道办事处临皋社区 村民 宋秋侠:还有一万多块钱的账,还了八九年了,就靠我一人,媳妇要离婚,我还要管娃,种不成地。

宋秋侠家里的两亩花椒,是她生活的希望,但是,花椒价格却卖不上去。包联单位合阳县商务局,积极利用电子商务平台,帮助她销售花椒。

合阳县商务局 包联干部 王峰:青椒卖了一部分,剩下我给她说,你不用卖了,咱利用互联网把你的花椒卖给外地,这样价位比较高,收入也比较高,第一次120斤,230斤,能卖四百多斤,可以说四百多斤花椒,一斤给她增收十块钱,增收将近三四千块钱。

合阳县城管街道办事处临皋社区 村民 宋秋侠:那价高,那价钱比这价钱好,那是卖五十多块钱,这是四十多块钱,多收入些。

四百多斤的花椒通过电子商务平台,就可以为宋秋侠增收四千多元,对于宋秋侠家里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现在,花椒的行情很好,鲜湿的花椒市场价6元到9元,青花椒26元到50元。干旱年景的一亩地,年产花椒保底三百斤,宋秋侠家两亩的花椒,每年至少也有一万多元的收入。可是,宋秋侠家里仅有的两亩花椒,还面临着树种老化的问题,花椒树老化了以后,宋秋侠家里就会断了收入,脱贫更是遥不可期。在这种情况下,合阳县商务局,在今年年初,为她家新栽种了四亩花椒。

合阳县城管街道办事处临皋社区 村民 宋秋侠:今年照看的才种了四亩,才挂果,原来的是不好,不太好,王峰给我栽的,他说你栽的花椒脱贫,靠花椒能好,后年就挂果了,我就想的弄好,把它弄的赶紧脱贫。

我们来到了,临皋社区的花椒加工厂,刚下车就闻到了,花椒浓郁的香气,工厂里堆满了花椒,品质上好的“大红袍”颜色诱人。据了解,这家工厂不仅收购合阳本地的花椒,也收购周边县市的花椒。每年在这家工厂里走出去的花椒,有四五十万斤。临皋社区的花椒加工厂,还对贫困户的花椒进行溢价收购。

合阳县城关街道办事处临皋社区 村民 聂福民:比别人的高五毛到一块钱,照顾贫困户,贫困户我不挣钱,帮着把那东西销售到市场。

有了合阳县商务局在产业上和销路上的帮助,社区的加工厂还对宋秋侠的花椒进行溢价收购,还有,包联单位对宋秋侠生活上的关心,宋秋侠对以后的日子充满了信心,有了自己未来的计划。

合阳县城管街道办事处临皋社区 村民 宋秋侠:弄上点贷款,给我弄点牛,在沟里放牛,把牛一放,放回来了,也是一个好收入。

花椒能卖个好价钱,扩大了花椒树的种植面积,宋秋侠脱贫的信心足了,日子也有盼头了。在此,我们也祝愿临皋社区的贫困户们都能通过花椒产业,早日实现脱贫。


编辑:王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