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王平娃:小康豆腐带我脱贫

发布时间:2018-01-10 19:06:15

在平时的生活中,我们会有开心的事,也会有让人烦恼的事。遇上烦恼的事有的人可能会抱怨失去生活的信心,但还有人却会保持一颗积极生活的心,努力改变现状,而日子也会在他们的坚持和努力之下慢慢变得好起来。

每天早上,王平娃和妻子都在附近的几个村子卖豆腐。一斤豆腐2块钱,一天100斤左右的豆腐,每个月给王平娃一家带来3000多元的纯收入。但几个月前,王平娃还是不知道钱从哪来,日子怎么过?

王平娃 最困难的时候,家里吃今天没明天的,要钱没钱花。

51岁的王平娃患有糖尿病,家里两个儿子在外打工,二儿子现已成家另过,家里剩下他和妻子两个人。由于王平娃所在的张咀村地处沋河水库水源地带 ,全村耕地都是坡坮地,人均耕地面积也只有1.2亩,村民几乎没有种经济作物的,只能靠打零工来生活。王平娃一家的生活重担就全部落在了妻子王桃红的身上。

王平娃妻子王桃红:我说看这一天一天咋混呢,人家吃好些,咱吃差些算了。

王平娃:那个时候就是想,我啥时候才能过上好日子,啥时候才能有钱花。再艰苦还要过下去。

2015年,临渭区精准扶贫包村联户工作队进驻张咀村。王平娃家被列入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如何让这家人能脱脱贫困。闫村镇政府和张咀村包扶工作队没少想办法。临渭区南塬豆腐很有名气,能不能让王平娃也试一试搞豆腐产业呢?

第一书记:镇党委、政府提供了三万元的项目资金, 临渭区税务局提供了设备、捐赠了磨浆机,资金和设备的保证,

政府帮扶,王平娃的豆腐坊开张了。他还给自已的豆腐取了名叫“小康豆腐”。美好的生活有了盼头,可做豆腐一没技术二没经验,王平娃遇到了坎。

王平娃:总的来说还是个外行,开始做了几锅不好,不是硬了就是软了。

王平娃妻子王桃红:我都说算了算了不弄了,弄一天包不住人(工费用),挣一点点,做不好了还就不挣钱了。

连续做了20多天,每天王平娃都碰到不同的新问题。妻子想放弃,可王平娃不愿意。驻村第一书记吴伟清了解到情况后,带他到桥南镇一家有名的传统豆腐工艺坊学艺。师傅引进门,修行在个人。王平娃不停地往桥南跑看人家怎么做。回家再试验。一锅豆腐做出来,他就分给周围村民,让大家品尝提意见。出去卖豆腐的时候,也让顾客提意见,不断改进。

王平娃:想着总有一锅能做成,看前面的是不是有啥问题呢,总结经验呢。

功夫不负有心人,3个月的细心琢磨,王平娃的小康豆腐做成功了。激动的他到处打电话,感谢大家平时对他的帮助和支持。小康豆腐慢慢在附近也小有名气。这也让王平娃更加有了信心。

王平娃:一天就是八九十百十斤豆腐,净挣八九十块钱,那就是有八九十块钱,那每天每天,那就不一样了。比过去要好的多了。

好消息在王平娃研心做豆腐的日子一个接一个传来。他和父亲享受到了健康扶持补助,医药费报销比例高出10%。住院一万元以内基本免费。住了多年的老房子也要成历史了。

阎村镇干部张咀村村支书姜小涛:今年也已经把房屋抓了,在咱们的向阳社区,钥匙已经都领过了。

2017年11月15日,是王平娃和妻子最开心的日子,他们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已经稳定脱贫。小康豆腐“磨”出小康生活。

王平娃:往后多做一点豆腐,多挣点钱,奔小康。希望豆腐越做越多,越卖越好,今后的日子越过越红火。(王平娃及妻子抬着豆腐满脸笑容的画面)

这一年结束语:这一年,王平娃说他最大的收获就是在政府的帮助下开起了他的小康豆腐坊,让他和妻子不在为生计发愁,在新的一年,他希望自己的豆腐越做越好,让更多的人吃到他做的豆腐,也让家里的日子更加红火,同时他还希望大儿子能够早日娶到媳妇,一家人都开开心心,健健康康。

在这我们也希望王平娃2018年的愿望能实现,希望他和家人越过越好。


编辑:王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