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孙晨庆:南果扎根旱塬不是梦

发布时间:2018-01-10 19:04:19

时间已经进入到2018年,我们农家四季是推出了特别节目《这一年》让我们一起来感受我们身边的变化和我们的成长与收获。今天带大家认识一位农技服务工行作者。听听他这一年有啥收获。

记者:火龙果,这个稀奇了。平时我们在超市里可以买到。但我们现在是在一个火龙果园当中。“晨庆”南方的水果可以在我们北方生长的更好吗?

孙晨庆:按理来说咱们这和南方比起来只是温度低。但我们这的优势是温差会很大。反而会让南方的水果更具风味。

 他是孙晨庆,毕业于新疆农业大学。8年前,初出茅庐的他凭着对农业的热爱和扎实的理论知识,下决心要在家乡的热土上干出一番天地,从 刚开始种草莓、务樱桃,到后来不断钻研农技管理服务,孙晨庆从一个农大毕业的学生,变成了村民眼中的孙老师。2014年,孙晨庆开始转型为农户提供农技服务工作,跟踪服务的果树也北方常见的果树,但在2017年,他和自己的团队迎来了一个新的挑战。临渭区阳郭镇沁园山庄新引进的火龙果,由他们进行技术管理服务。

孙晨庆:刚接触到这片园子的时候,我想的是以我现在的水平来管理果园应该是没有问题的。但是来了之后我发现这些果树都是我没有见过也是没有管过的,就说柠檬和火龙果是见过的 但是这些果树是真没见过一时间无从下手。

对南方水果进行跟踪服务,气候差异,土壤环境的不同这对于孙晨庆来说都是需要解决的难题。他就通过书上、网上搜集关于火龙果的资料,就在他信心满满地准备大干一场的时候,没过几天,就发生了一件棘手的事。

孙晨庆:出现根部腐烂的问题,火龙果的根部出现悬空了。并没有接触到土壤,土壤湿度过大或者有积水造成根部的腐烂。当然也是由病菌引起的。在南方有排水设施但是在北方咱们没有考虑到这一点。

孙晨庆觉得,火龙果这样的多肉植物需要一种干燥的生长环境,那么从首先从环境上要进行一些技术上的改变。

孙晨庆:后来我们想到把这个土壤加高,也就相当于一个花盆。把它当到里边生长。等他生长出新的根系再从新挪回到地上,这棵树就复活了。 当时这个架子比较高给我操作带来了很大的麻烦。后来我们通过修剪也就解决了这个问题。

根据咱们渭南当地的气候条件,孙晨庆对火龙果园进行了开口排水,施肥结构调整。慢慢的火龙果落地北方的生长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这也让他赢得了园区总经理叶飞的信任。    

叶飞:农业离不开科学技术,通过临渭区农业局的推荐,由孙晨庆老师来给我们进行技术指导。火龙果的糖度增加了25%。产量个头也增加了。

如今孙成不仅有了更大的平台,他们依托沁园山庄做为示范基地成立农技培训班。定期为当地农户以及贫困户进行技术培训。让更多的农户掌握农业技术脱贫致富,这也是孙晨庆一直以来的梦想。  

孙晨庆:和农户交流猕猴桃种植管理。

临渭区向阳办长闵村闵恩全,种植猕猴桃有几年的时间了,长期的施肥管理上的不足果树出现黄化。给他造成了不小的损失。在孙晨庆的指导下,闵恩全家的猕猴桃树在很短的时间,利用配方施肥对症下药,黄化问题就得到了改善。不过在具体的培训中,孙晨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

孙晨庆:亲自到现场对农户进行讲解,很多新的技术和传统是背道而驰的。所以农户没有见过的情况下是不能接受的。所以我们除了做示范就是到地头亲自指导告诉他们。具体怎么做。  

孙晨庆说, 他在2017年最大的收获就是,解决了南方火龙果在北方种植的技术管理难题得到解决。做农业服务,就是要把每家每户的果树当成自己的,这样才能用心对待。在技术服务中,获取经验的同时,最大的收获就是得到了大家的信任。2018年,孙晨庆希望,他在农技服务的路上越走越远。服务更多的农户,让他们掌握技术脱贫致富。

看来过去这一年孙晨庆收获满满,希望在2018年他能收获更多。


编辑:王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