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强降雪 查灾情 保生产

发布时间:2018-01-10 08:00:51

1月3日全省迎来2018年首场大范围降雪,本次降雪过程为2010年以来我省强度最大、范围最广、持续时间较长的降雪天气过程。我区降雪量达10毫米以上,受本次降雪影响, 4-5日气温将下降4-6℃,降雪对大部冬小麦越冬影响不大,降雪后,缓解了旱情,土壤墒情适宜,利于冬小麦安全越冬。暴雪天气对果树、设施大棚中的瓜菜影响较大,应采取措施,减轻伤害。

  一、对冬小麦的影响及采取的措施

  “冬天麦盖三层被,来年枕着馒头睡。”这句农谚道出了降雪对小麦生产的益处,雨雪天气有利于补充农田土壤水分,缓解旱情,但受秋季连续阴雨天气影响,2017年小麦播种期比常年晚8-10天,今年苗小苗弱,部分晚播弱苗可能遭受冻害。小麦遭受冻害后,应采取的措施为:

  1、及时追肥,增加营养。肥力较差的田块在田间解冻后,每亩追施尿素5公斤+磷酸二铵2公斤,最好沟施。

  2、向小麦叶面喷施植物生长调节剂。调节剂对小麦恢复生长具有明显的促进作用。早春及早划锄,提高地温,促进麦苗返青,提高分蘖抽穗率。

  3、在小麦返青拔节期,结合浇拔节水每亩施入尿素10公斤,同时每亩用400克磷酸二氢钾+0.01%天丰素10毫升30公斤叶面喷施,进行防治。小麦遭受低温冻害后,抗病能力降低,极易发生病虫危害,应及时喷施杀菌杀虫剂,防治病虫危害。

  4、加强中后期肥水管理,防止早衰。受冻麦田由于植株体内消耗的养分较多,后期容易发生早衰。在春季第一次追肥的基础上,看麦苗生长发育状况,按照麦苗的需要,在拔节期或挑旗期适量叶面追肥,促进穗大粒多,提高粒重,争取把冻害损失降低到最低限度,提高小麦当年产量。

  二、对设施蔬菜的影响及采取的措施

  受1月3日下午到4日上午影响,大棚设施大面积受损广大菜农注意做好以下防护措施。

  1、大棚有倒塌危险,要放弃棚内作物保温,揭除棚内覆盖物,利用土壤相对较高温度增加棚内气温来化雪。

  2、在没有其他办法情况下,要根据大棚负载及时采取破膜保棚架措施,避免发生连栋大棚大面积倒塌。

  3、及时加固没有倒塌的大棚设施,认真检查并加固大棚易松动的地方,调节压膜线的松紧,及时修补农膜破损部位,避免透风。及时扒除大棚上的积雪,防止再次大棚倒塌。并注意人员安全。

  4、雪后应设法清除棚面和四周的积雪,使棚内尽量接受光照,必要时在棚内增加支撑柱。雪后立即清理沟渠,排除积雪、积水,防止冰雪融化时大量吸收热量而降温。

  5、对于没有倒塌的大棚,要采用覆盖草帘、无纺布、遮阳网或多层覆盖或棚内加设小拱棚等保温措施,必要时采取烟熏或临时补温等措施。

  6、强化控湿防病。持续低温雨雪天气,设施内空气湿度大,易诱发病害,应在中午短时间通风排湿,控制病害发生;发病后可选用烟雾剂、粉尘剂防治,以利于均匀施药和避免温室内空气湿度过高。


编辑:何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