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小麦油菜等大田作物雪灾后管理技术

发布时间:2018-01-10 07:59:29

1月2日以来,我市出现了大范围持续大风强降雪天气,致使部分作物造成一定程度灾害。对于麦油作物来讲,当前,正处于越冬期,本次降雪可以补充土壤墒情,缓解部分地区旱情,降低春季虫害基数,控制小麦油菜旺长,对麦油作物生长总体有利。但由于今年灌区小麦播期推迟、播种质量不高、苗情普遍偏弱,抗冻能力较差;部分旺长晚播弱苗油菜遭受冻害或因严重积雪造成机械损伤。为此,为尽最大努力防御减轻灾害损失,各地要切实加强麦油作物田间技术管理,力争丰产丰收。

一是做好田间覆盖保温。冰雪融化后,有条件的地方可以在麦油田间撒施草木灰,覆盖适量秸杆或施用农家肥,以保温肥田防冻。

二是强化分类管理。对油菜田,一要及时摘除冻苔,清理冻叶。受冻的油菜,融冻后应在晴天及时摘除冻苔,切忌雨天进行,以免造成伤口腐烂。及时清除呈明显水渍状的冻伤叶片,对明显变白或干枯的叶片要及时摘除。二要补施追肥,喷施硼肥。冰雪来临之前可喷施防冻剂,油菜受冻后,叶片和根系受到损伤,必须及时补充养分,要视情况适当施肥,每亩追施5­-7公斤尿素,以促进分枝生长。叶片受冻的油菜,要普遍追肥,每亩追施3-5公斤尿素,长势较差的田块可适当增加用量,使其尽快恢复生长。在追施氮肥的基础上,要适量补施钾肥,每亩施氯化钾3-4公斤或者根外喷施磷酸二氢钾1-2公斤,增强植株的抗寒能力,每亩叶面喷施0.1%-0.2%硼肥溶液50公斤左右,以促进花芽分化。对小麦田,因天、因地、因苗管理,春季返青后及时采取措施,促弱转壮。对于受冻麦田,应于返青期利用墒情较好、土壤返浆的有利时机,追施三元复合肥,促分蘖发生,小蘖成穗;对于冬前弱苗麦田,应于返青期5cm地温稳定在5℃以上时追肥浇水;促进小麦生根、长蘖和苗情转化。

三是加强病虫草害监测与防治。油菜受冻后,较正常油菜更容易感病,开春后对发生霜霉病、菌核病的田块,要及时喷施霜霉威、甲霜灵复配制剂、异菌脲、朴海因等进行防治;对发生蚜虫为害的田块,要及时用吡虫啉、啶虫脒、噻虫嗪等喷雾防治。麦田重点做好小麦条锈病、纹枯病、赤霉病、白粉病和吸浆虫、麦蚜、麦蜘蛛等病虫的监测与防治工作,加强预测预报,力求早发现、早防治,最大限度减轻病虫损失。要及早化学除草,减轻杂草为害。


编辑:何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