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乡村“厕改”(一) 改了厕所 美了仙峪

来源:农家四季

大家都上过农村的厕所吗?相信很多人都深有体会,有网友就回忆说,小时候在农村厕所里各种小生物,尤其是蛆。村里的厕所,或者说茅坑糟糕的卫生情况有时候真的是让人无法下脚。那随着新农村建设的步伐加快,农村的卫生环境也是特别引起关注,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就提出,随着农业现代化步伐加快,新农村建设也要不断推进,要来个“厕所革命”,让农村群众用上卫生的厕所。那在今年咱们渭南也是开始进行一系列的“厕所革命”,今天咱们就去华阴市看一看。  

 


一个土坑两块砖,三尺土墙围半边,臭味飘散半里地,蚊蝇滋生满天飞。这恐怕就是大多数人对乡村厕所的最直观的印象,“脏乱臭”可以称得上是乡村厕所的代名词。

这样的景象对于华阴市仙峪口村的村民来说已经是老黄历了。今年三月份,仙峪口村开始筹划建设仙峪口村农家乐整村项目,要发展农家乐,厕所难题就必须要攻克。在仙峪口村,这场厕所革命却是势在必行。按照设计方案,改造方式主要是抽水马桶式和抽水蹲便式厕所,村民们得知这个方案之后,都举手叫好。

 华阴市华山镇仙峪口村村主任 张建龙 游客到我们村来了以后最关心的是住宿条件,卫生条件好不好有没有热水,能不能洗澡,有没有干净的卫生间。

张建庄是仙峪口村最先干起农家乐的,对于以前的接待环境和游客的评价现在他都觉得仿佛昨天。

 华阴市华山镇仙峪口村村民  张建庄:过去办过农家乐也开过食堂,过去农村这个条件很差,都用的是旱厕,游客来了以后提出很多意见建议,说这没有改造,卫生方面了服务环境了都做不到,做不到来的客人就少了。 

对于村里集体发动改造厕所的这件事情,张大哥是举双手赞成,100个满意,正说着他就带我们来看看他们家院子里的环境。

 华阴市华山镇仙峪口村民  张建庄: 现在你看到这卫生间你看一下,卫生间原来都是旱厕现在都是水厕,水冲的,游客的评价就是厕所卫生了人家也愿意到这来了,有的也要你的手机号码联系地址、二维码扫一扫什么的。


看来呀,这小小的厕所革命,让张建庄家的农家乐比起以往生意是越来越好。截至今年8月,仙峪口村完成了全村151户的厕所改造工程,全部采用下水道式排污,在华阴市也是率先实现了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全覆盖。环境卫生好了,村里60户新建农家乐的生意也是非常红火,旺季一天就接待了3千多游客,让村民们每户每年增加了3万多元的收入。  

华阴市华山镇仙峪口村村民  朱麦花:改成水厕了卫生了,水一冲干净了,顺着污水道就留出去了。

华阴市华山镇仙峪口村村民  李翠 :现在既不用担厕所的粪物又不臭,又没有苍蝇啥的,又方便又卫生,环境也好心情也好。

的确,改善了村里环境卫生面貌,降低了蚊蝇密度、有效预防和减少了疾病的发生。而旱厕所存在的所有问题都将通过水冲的方式全部解决。

华阴市华山镇仙峪口村村主任  张建龙 :旱厕存在一个主要问题就是不能排要靠农民家家户户往外担,担出去倒到外面,倒外面对环境污染也不好,现在家家户户通了污水管道统一排放。

  看到这您或许要问了,这家家户户通了污水管道统一排放,对于村民来说是方便了不少,可是这统一排放又排放到哪里了呢?

  华阴市美丽办主任 柴晓宏: 先开始做地下管网,全部管网做通以后,引导群众各户进行改厕,全村的整个改厕以后污水统一收集过来以后,就进入这个污水处理站,首先通过第一次这个格栅机,这块把粗的大的一些杂质进行清理,清理完了以后进入设备里面,过滤系统进行分离和处理,完了以后出来的水质按国家的要求达到1级A标,可以直接排放到河流里。 

 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是城乡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同步做好厕所下水道管网建设和农村污水处理, 才能根治农村生活污水随意排放的顽疾。在华阴市,今年已经开始筹建村级污水处理站,为厕所革命提供了相关的硬件配套设施。

 华阴市美丽办主任 柴晓宏: 为了配合厕所改革,今年全市(华阴)新建村级污水处理站21个,其中有8个是利用生态厌氧池,处理完以后可以用于灌溉,13个通过这个(污水处理)设备处理完以后可以达到1级A标的标准直接排放。

 现在村里的厕所改变了,我想这改变的不仅是如厕环境,还有如厕文明,这一系列的改变才能真正提高农民的生活质量。那在下期节目中我们将继续带大家了解咱们渭南的“厕所改革”看看潼关县又是怎么样进行厕所环境改造的。

         

编辑:王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