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脱贫攻坚进行时 潼关:农闲时节忙培训

发布时间:2017-12-07 19:17:22

潼关县把提升群众增收致富能力作为产业脱贫的重要抓手。这不,他们利用冬季农闲时节,对农民进行技术培训,促进当地脱贫产业发展。

11月29日,冷空气来袭,气温骤降加上大风天气,即使有农活农民也无法下地。在潼关县软籽石榴试验站的技术培训室内,附近的群众都被聚集到了这里,县上产业脱贫110技术服务队的同志正在对大家进行培训。接受培训的群众当中,有不少是当地的贫困户。庆丰村村民陈福宝过去倒插门从外地到了潼关,离异重新组建的家庭户籍在这里,但家里没有承包地。即使这样,他也很重视这次培训,想要来年寻找土地发展软籽石榴。

庆丰村村民 陈福宝:“家里没有土地,就靠我在这里打工,明年也想发展一些。”

这次培训地点所在的潼关县软籽石榴试验站是由潼关县润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为承担建设的省级农技试验示范项目建设的。这个公司是目前潼关县软籽石榴和油用牡丹种植最大的企业。在脱贫攻坚中,他们承担了34户贫困户的脱贫任务。陈福宝就是其中之一,他通过在公司打工增加收入维持家计。这些贫困户还利用政府的产业脱贫扶持资金在公司入股,前不久,他们刚刚领到了今年的分红。

润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通过自身发展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和分红的同时,更是希望通过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保障他们有长期稳定的收入。今年年初,公司免费为贫困户和附近群众提供了1万多柱软籽石榴树苗,扶持群众通过自身发展实现脱贫。

潼关县润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董事长 张江淮:“要激发贫困群众自我脱贫的能力”

软籽石榴目前市场行情很好,每斤地头收购价就达到25元左右。贫困户在公司扶持下如果能发展好这一产业,脱贫希望是很大的。树苗发下去了,也栽上了,但能不能真的发展起来,技术就成了关键。因此,润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就联系县上的产业脱贫110技术服务队为群众进行技术辅导。技术人员不但讲授石榴作务技术,还就产品品质提升,产业品牌化发展进行培训。为软籽石榴产业整体提升打下基础。

可能不少人认为,石榴种植管理是比较简单的。但软籽石榴之所以市场行情较好,就是种植不易。这个品种引种自非洲的突尼斯,幼树越冬管理是关键环节,因此,这次培训的重要性就显得尤为突出。

潼关县润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董事长 张江淮:“这个品种引种自非洲,管不好幼树冬季就会冻死。”

软籽石榴是潼关县近年来大力发展的优势产业之一。据了解,潼关县产业脱贫110技术服务队结束在软籽石榴试验站的技术培训后,还将逐镇逐村的开展培训。


脱贫攻坚需要持之以恒,也需要在各个环节抓住重点。潼关县利用冬季农闲时间抓好脱贫产业的技术培训,无疑为来年产业发展打好了基础,也让贫困户长期稳定增加收入提供了技术保障。


编辑:王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