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编写皮影戏谱的耄耋老人

发布时间:2017-12-06 19:37:51

今天我们要认识一位华州区的老艺人,他一生与皮影戏结缘,又与皮影戏为伴,退休后用他大部分的精力搜集并编写了渭华地区皮影戏曲谱,为后人留下来宝贵的艺术资源,来看节目。

这位就是孙前恩老人,他今年已经81岁了,眼不花、耳不背,偶尔也会拉拉二胡,老人说,他告诉我们,他这一辈子最喜爱的就是皮影戏。

华州区杏林镇磨村  孙前恩:爱皮影戏的都是老人,老人都越死越少了,那看戏的人就少了,看戏的少了最后没人看了就灭亡了,我说把这东西一定要传下去。

孙大爷以前是一位小学教师,从小就对皮影戏情有独钟的他在退休后便把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了皮影戏的编写和研讨中来,他昼夜思索,于是一个大胆的想法从他脑海中油然而生,那就是在自己的有生之年要把流传在渭华地区的皮影戏曲谱全部整理出来,作为传承的原始材料。

华州区杏林镇磨村  孙前恩:三年五年看师傅能传下去一个,为啥呢,就是师傅教一句,徒弟跟着学一句,听着拉的这,师傅念一句曲子徒弟学一句,这个就慢的多呢,我说把这能不能弄成谱子,让后边的人学习就有了依据了。

为了能够全面的搜集到皮影戏曲谱,孙大爷经常骑自行车往返于下庙、大明、少华等镇,向老艺人们求教学习,并将一首首口传的皮影戏曲子用自己的方式记录了下来。

孙前恩:这是拴娃娃顺口唱的曲子,就那样翻译呢,翻译下来一直都是手写的。

为了更快更准确的编写曲谱,孙大爷想到了用电脑来整理资料,2010年,已经74岁高龄的孙大爷决定开始自学电脑,他花了一个月的时间学会了拼音打字,并用半年的时间将自己之前手写的曲谱全部敲了出来,经过反复校对和修改后,最终完成了《华县碗碗腔皮影戏乐谱实录上集》。

华州区杏林镇磨村  孙前恩:如果有这本书想学的人照着这就可以,只要你懂乐谱,你就可以完完全全的领会下来,没有这你就得叫老艺人给一口一口教呢。

孙大爷所编写的这本书中系统全面的对碗碗腔的音乐旋律、唱腔技巧、板式结构、各种曲牌及乐器的应用做了深层次的说明分析、记载。由于每天坐的时间过长,孙大爷的椎间盘病日益加重,走起路来十分困难,虽然年龄大了,但他仍然日夜兼程继续工作。

孙前恩儿媳 荆民侠:前年有病了高血压,我把他往医院送的时候他不去,说他要把他这东西弄完呢,要不然他再从医院不能回来,人不在了他这东西就失传了。我说你先看病么,病看好了慢慢弄么,一下就能把那弄完,最后住了20多天医院回来身体可好了,又继续弄这个。

如今,用电脑编写剧本已经成了孙大爷整理曲谱的主要手段。为了更好的将皮影戏传承,他把皮影戏带进了小学课堂中,让学生们在潜移默化中受到艺术的熏陶。经过四五年夜以继日地辛勤劳作,他将皮影戏儿童剧写出了四十多个。《华县碗碗腔皮影戏乐谱实录下集》也已经完成了一大半的编写。

华州区杏林镇磨村  孙前恩:我的心愿是把这个传承下去,在这有生之年把这个下集出版,把这传承下去就行了,我心愿就是这。

 我们看到孙大爷一直坚持并乐此不疲的付出着,他带给我们的不止是一份沉重的礼物,更是一位皮影戏艺人的希望,希望皮影艺术不要被人们所遗忘。让我们祝福孙大爷身体健康,早日完成自己的心愿


编辑:王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