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值钱猪苓 山里宝

发布时间:2017-12-06 19:32:24

大家看我手上拿的是什么?估计很多人跟我一样,都没过。我们去问问别人,看看有没有人知道这是什么。

记者:你知道这个是什么?

群众:不知道,不知道。   

群众:不认识,没见过。

记者:你知不知道这个东西是什么呢

群众:没见过这个东西。

群众:没见过,啥苓吧?

主持人:刚问了好几个朋友,最后一个朋友回答对了一半 ,其实它叫做猪苓,是一种中药材。

 猪苓又名猪茯苓,其子实体从土中的菌核长出,形状多样,俗称“猪苓花”是一种稀有的中药材有利尿治水肿之功效因为生长要求较高,要寻找这个小家伙可真不容易,

我们沿着秦岭山脉一直往上走,这个半山腰的山坳就是猪苓生长的地方了。 

记者:刚才我手里拿的那个猪苓呢,就生长在咱华州区金堆镇的梨峪村(寺坪村),大家可以看到这里是山清水秀,因为对于这个生长条件是有严格要求的,那它到底是在哪呢就在那片地里。

 记者:大家肯定想知道,这个猪苓到底是长在哪就长在我脚下的这块地里,现在我们还看不到,需要一个工具,大家看看这到底是怎么生长的大家看这个就是猪苓了,其实的生长年限不是一年能长出来的,最少需要2个生长季才可以采挖。

 在村民的带领下我们来到了一处小园子,一条潺潺的的溪流绕过一片绿树茂密的田地,园子里一垄垄铺满腐殖土壤的小方块有序地排列在树下,因为猪苓生长特性是肥沃湿润、富含腐殖质、排水良好的萌坡熟地,而且猪苓对苗木的选择体也有一定要求

华州区金堆镇寺坪村种植户  石勇:一般咱这块选的都是青冈木和桦梨木,这个由青冈木有桦梨木,这主要是上面这个菌丝,发了的菌这里面是白色的,没发的是黑色的,因为的发菌率好,别的木质发菌率不行,种的时候地理位置很重要,再一个是有这个青冈树叶再这个树枝,再加上这个菌棒,再加上菌种,种在一起,他才能有效的发挥菌种的作用。

猪苓菌生长要依赖青冈木提供养分,因此,栽培猪苓要以青冈树为材料。在生产上种植猪苓要求不高,种植场地宜选择排水良好的山坡为宜。猪苓不需要施肥打药,可以说是完全生态的菌类植物。

华州区猪苓合作社  张国华:这个猪苓基本上就是在这海拔基本上超过1200往上的可以种基本上就是靠咱秦岭的山区,都比较适合

 猪苓种植周期3年,它适宜在冬季和春季种植,一般采用坑栽,坑深50厘米,长宽各70厘米,现在金堆镇大部分选择林下栽培,既防止破坏森林,又能给猪苓创造适宜的环境和防止水土流失。实现了经济,生态效益双丰收。

华州区猪苓合作社理事长  张国华:咱合作社成立是2012现在咱们村里几乎家家都有,一亩地的效益不低于1万块钱。

华州区金堆镇寺坪村村支书  李兴娃:在这寺坪村这几年,一直大力发展猪苓。在合作社的带动下,猪苓(种植)现在发展到350多亩,猪苓的发展前景,现在猪苓大有利润一斤十七八块钱。

因为金堆镇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加上科学的种植技术,这里种出的猪苓自然是不愁销路。我们采访时,正好遇到客商前来订购猪苓了。

记者:你好你们是收这个猪苓的来过几回

客商:来过四五回

记者:那觉得这儿的猪苓的品质怎么样   

客商:很好很好  

 据了解,现在寺坪村共有400多户村民,猪苓种植专业户300多户,从业人员超过800多人,人均收入万元。

猪苓种植的确有“钱景”,现在当地村民也是信心十足,我们相信,寺坪村村民的生活肯定会因为猪苓的种植越来越好。


编辑:王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