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冬季养生好食材》养生好搭档 丹参正当红

2017-11-22 20:34:17 来源:农家四季

继续来看特别节目《寻找冬季养生好食材》,俗话说药补不如食补,很多中药我们也可以用来食疗,比如说你在熬一锅鸡汤的时候,适当的放一些对身体有益的中药是美味又滋补! 这么冷的天,有一锅鸡汤人也会觉得暖暖的。好了,咱下面就来看看今天记者又为大家搜罗到什么好食材吧!

 进入冬季,天气渐渐变冷,俗话说”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冬季正是一年中最适合进补的时期,闲暇之余为家人煲上一锅美味又健康的养生汤,或者泡上一壶养生茶,再寒冷的天气也会变得温暖起来。

记者 武玲:在今天的寻找冬季好食材节目中,我准备给大家露一手,先来煲鸡汤吧,我准备了乌鸡一只,红枣少许,还有最重要的一个东西,先不告诉你卖个关子,一会你就知道了。

 看来小武还留了一手,她这鸡汤里最重要的一个东西到底是什么呢?别着急,我们一起去看看!

记者:刚才我说的那个东西就在我身后的这片地里,那它到底怎么被挖出来呢? 需要靠我们后面那台机器了。

大家看今天这个场面是够红火吧?不过大家今天来这的目的都是为了挖我手里这个穿着红外套的丹参。

原来小武的鸡汤里最重要的东西是丹参啊!这丹参是一味中药,具有活血祛瘀,通经止痛,清心除烦凉血消痈之功效。这片地里的丹参就是这位杨大叔种植的,他告诉我们,他从2005年开始种植到现在已经有十几年了,今天他把这些人叫过来可是有他的目的。

华阴市罗敷镇待仙村村民 杨居民:叫他们来就是当场看一下,看丹参长的什么样,效益咋样。

 杨大叔告诉我们,他种了二十亩的丹参,都是和公司签了合同的,价格有保证,而且今年他的丹参长的好,价钱也卖的好。在这红火的采挖现场挖着红红的丹参,再加上今年的好收益,这丹参还真是正当红啊!

华阴市罗敷镇待仙村 村民杨居民:今年效益特别好,为啥说栽植呢,我一亩地要栽一万五千苗,一亩地都在四五千斤,今年就是一块四五的价,我这一亩地就挣几千元。公司有保护价,贵了随行就市,叫群众知道,发动群众。所以说我现在推广这个就是为了大家共同致富,带动贫困户。

 华阴市罗敷镇待仙村村民 赵学武:看着产量好得很,看了也是想种呢,这个最起码(价格)有保证呢。人家是保底价十块钱。

记者:你也想种这个丹参?

华阴市太华街道办南营村 梁随和:一二十亩地,不知道咋种,今天到这看看。公司提供这个技术,还有回收,再有种苗他都牵扯提供,我们就好弄了。

其实杨居民大叔一开始种植丹参时,不仅要自己寻找收购方,而且价钱也不稳定。后来他就想办法找公司合作,签订了合同。第一年一亩地的纯利润就是两千多元,而且公司给他也有保底价,不管市场如何波动,他的利益都不会受到损害。

药业公司基地推广部经理 魏良柱:公司现在在华阴这边发展基地采取的是公司+合作社+农户的这种模式。根据我们自己的化验和调查,华阴产的这个丹参质量还有这个外观都符合我们公司的要求,我们公司实行的是订单的发展模式,给农户有个保护价收购这样一个政策,如果市场价低于保护价,我们按照保护价来收购,如果市场价高于保护价,我们按照市场价来收购,这样可以保护农户的利益。

农户除了不用担心收购价,在日常的种植管理中也不用对技术问题发愁。

药业公司基地推广部经理 魏良柱:药农种植的时候需要技术指导,我们给他提供免费的技术指导,只要按照我们要求来种,这个质量都会符合我们公司要求。

 听了这么多,我们知道公司+农户的模式对于农户来说好处还真不少,那么对于电视机前的您肯定想知道什么样的丹参才算是好丹参呢?

药业公司基地推广部经理 魏良柱:丹参的颜色越红,品质越好,然后它这个粗度就是比较均匀基本上这个直径能到达1到1.5公分这样一个范围是比较合适的一个质量,也不是越粗越好,太细肯定也不行,像这几颗丹参就属于品质比较好的丹参。

 华阴市罗敷镇待仙村村民 杨居民:这丹参是个好东西,它全身都是宝,今年公司把叶子都收走了,下一步我要搞深加工,做成丹参饮片,就是群众泡水喝,它这效果就更好。

 告诉大家,这丹参有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作用,煲鸡汤、泡水喝都是不错的。对于上了年纪的人来说,食用丹参既不会升高血脂,也不会升高血糖,您也可以和我们的记者小武一样,给父母煲上一锅丹参鸡汤,在冬日里补补身子。






编辑:王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