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土地确权证纠错中 领不到证村民急

发布时间:2017-11-22 20:26:29

我市农村土地确权工作已经开展3年时间了,如今已经渐入尾声,大部分农村群众都拿到了自家的土地承包经营权证,然而临渭区故市镇杜王村20多户村民到现在依然没有拿到这个证,村民们很着急。到底是怎么回事?来看今天的节目。

王信记是故市镇杜王村村民,家里有9亩6分地,去年七月份他领到自家的土地承包经营权证。领到证的那一刹那,他都有点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临渭区故市镇杜王村村民 王信记:现在一确权,我本本上只有八分地,虽然说现在地是你种的,你在上面查,查不到我的名字。

而在杜王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登记信息出问题的可不止王师傅一家,大概有20多户,那么这问题到底出在哪儿呢?

临渭区故市镇杜王村村民 王秀记:一个是字写错了,一个就是土地对不上的,就是说你十亩地,现在证上就只有五六亩地。

 临渭区故市镇杜王村村民 党振忠:人家的地,还是其他组的,结果把其他组的地上到我的名下了。

土地确权对于农民意义重大,这确权证相当于土地的“身份证”,仅此一张,如今这登记信息有误,村民们就担心对今后承包地经营权抵押贷款、土地流转或遇上征迁等问题都会造成麻烦。

临渭区故市镇杜王村村民 王秀记:土地再一确权再一更改,将来不管是啥补贴,或者是国家征收就没有你的地,给你就没有补偿。人家有确权证的,如果你来征收我的地,我把确权本给你,你就征收了,没有确权证了,没有土地了,拿啥征收啊,那就是说整个把你放到空里了。

村民们告诉记者,发现土地经营权证出现了登记错误的情况,他们就去找了村上和镇上。村上在今年九月份也是把出现错误的土地经营权证统一收了起来,到现在也没有发下来。为此,记者来到了杜王村村委会了解情况。杜王村第一书记王勇告诉我们,从去年七月份到现在,他们已经是第二次对土地确权证进行纠错了。

临渭区故市镇杜王村 第一书记 王勇:咱往上面报了两回,第一回报上去不行 ,各组上去又核了一遍,最后重新弄了一次。土地确权前一段时间已经纠错了,都已经报到镇上了,没下来可能是统一都没下来。

杜王村第一书记告诉记者,村上把出现问题的土地经营权证都上报给镇上了,到现在也有两个月时间了,为啥这证还没有发下来呢?为此,记者专门走访了故市镇政府,见到了镇农经站站长王宝发。

临渭区故市镇农经站站长 王宝发:镇上协同测绘公司及时把问题纠正过来,报上来之后交到镇上,我们经管站来协调这个事。我们下一步和测绘公司尽快联系,因为最近和省上交接这些资料呢。尽快联系,尽快把这个事情给群众解决了。


随后记者从临渭区农经站了解到,他们今年九月份才进行了一次土地确权证更正,目前负责故市镇土地测绘工作的中农信达公司的确正在向省上交接相关数据。

临渭区农经站土地流转组组长 惠小英:在汇交完了后,会向农业部进行汇交,向农业部汇交完了以后,咱出现的这些错误,中农信达对咱的数据库进行开放以后,继续进行错误的更正。

据了解,临渭区开展土地确权工作三年来,截止目前,全区完成了274个行政村,2040个小组的土地确权工作,确权土地面积857281.48亩,总共发证124471户,发证率达到97%,44个组还正在进行土地确权。记者也了解到,在土地确权过程中,由于种种原因,全区各个乡镇都不同程度的出现了一些问题。目前发现土地经营权证出现错误的近2000户,约占发证总数的1.6%。

临渭区农经站土地流转组组长 惠小英:错误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第一个就是身份信息的错误,第二个就是出嫁女重复登记的错误,第三就是地块的错误,这在各个镇都存在。

 记者在临渭区农经站还了解到,大约一个月后,中农信达测绘公司将会对数据库进行开放,他们也会积极协调,做好群众土地承包经营权的更正工作。要避免这些登记信息有误的情况,这就需要咱工作人员在工作中要耐心细致,咱们的群众也要积极配合相关工作人员的工作。

临渭区农经站土地流转组组长 惠小英:在村民拿到土地确权证时,仔细查看土地确权证,对自己的身份信息,身份证的号码信息,和你的地块信息仔细核对一下。

土地是咱农民的“命根子”,关系到大家的切身利益,所以一定要仔细核对信息,当然如果一旦发现登记信息错误,您要先及时跟村上联系,村上会对你的情况进行上报。我们也希望故市镇尽快对这20多户村民的土地承包经营权证进行纠错,让乡亲们不再为这事而烦恼。 


编辑:王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