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脱贫攻坚进行时: 不一蹴而就 人保财险扶贫稳推进

发布时间:2017-11-22 20:23:41

华州区金堆镇任家滩村是由任家滩、武坪、草坪三个村子合并而成的一个大村子。在确定新的脱贫产业的过程中,帮扶包联武坪村的中国人保财险渭南分公司与村上反复论证,目前还没有形成新的产业。而任家滩村和草坪村在包联帮扶单位的支持下今年年初分别上马了高山蔬菜种植和农家乐旅游项目,这两个项目要么亏损,要么关停,一年时间损失了数十万元。那么,在脱贫攻坚中是应该稳步前行还是积极冒进呢?

中国人保财险渭南分公司 副总经理 范石青:咱是这武主任,咱公司把这电脑打印机给咱村上送过来,咱以后为了咱搞这个产业扶贫了解一个信息,做些工作。

每个月的第二周和第四周的周四是市上确定的全市扶贫工作日,每到这一天,中国人保财险渭南分公司的领导都会带着扶贫包联队队员来到武坪村,帮助村上解决实际困难。最近,武坪村的干部群众想要通过种植中药材实现脱贫。财保渭南分公司并没有急着帮助他们去发展这一产业,而是送来电脑,让村干部在网上再查查资料,看看中药材种植的前景到底如何。这种慎重的做法,还是得到村干部的认可的。

任家滩村副主任 武坪村村主任 武立朝:“钱要用稳当。”

事实上,这种稳妥的做法还真曾让武坪村减少了不少损失。财保渭南分公司包联武坪村后,就投资10万元帮助村上发展产业。最初,双方协商着准备发展养殖业,但就在项目论证过程中出现了状况。

任家滩村 副主任 武立朝:开始是咱武坪开始准备黑猪养殖,人保和我一块到华县黑猪养殖在太平峪都看了,已经定下来,人保公司投资十万元,把猪场建起来,结果最后是可有和大鲵保护区有冲突,人说有污染暂时弄不成,黑猪养殖弄不成,要离河道200米,上了山,山上建不成猪场。

任家滩村村中间这条河向南汇入丹江,村子周边是南水北调水源地保护区,也是重点自然保护区和大鲵保护区,这三个保护区让村子在产业发展中做好充分的论证十分必要。

任家滩村三个自然村中的草坪村今年年初投资30多万元发展的农家乐,就因为不符合保护区的相关规定,如今被有关部门叫停了,造成了巨大损失。

任家滩村副主任 武立朝:三个合并以后在草坪村,发展农家乐,现在是大鲵保护区有污染,又叫拆了,拆除,投资三十多万,报了,报到镇上,县上,扶贫办都有。

华州区政法委驻任家滩村第一书记  王振:“正在和相关部门协商,不是关,是停。”

而另一个自然村任家滩村在包联帮扶单位支持下发展高山蔬菜种植,因为任家滩村地处大山深处,距离华州区城区就有90公里,蔬菜外运不方便,如今,有1万多斤萝卜堆放在村部销售不出去。

华州区政法委  驻任家滩村第一书记  王振:前期销售,像我这个黄瓜豆角他包装菜,盒装,商业形式,当时的效果市场反应和销售很好,九月份由于长期下雨,导致西红柿绝产,随后,经济蔬菜绝产,因为萝卜这东西他相对经济较低,产量较大,加上咱这个交通不便,萝卜销售滞销。

据了解,任家滩村的高山蔬菜种植今年损失了10多万元,加上草坪村的农家乐,两个项目共损失40多万元。

华州区政法委  驻任家滩村第一书记  王振:“共投资六、七十万元,损失了三、四十万。”

脱贫产业大量亏损,脱贫效益可想而知。看着任家滩和草坪两个自然村脱贫产业发展的结果,包联帮扶武坪村的财保渭南分公司在庆幸前期的黑猪养殖项目没有上马的同时,对他们投资的10多万元看的更紧了。这也就是他们对现在村上提出中药材种植项目更加慎重的原因。

新产业上马如此慎重,那么,包联帮扶工作能有作为吗?财保渭南分公司包联帮扶武坪村后,对村民进行了技术培训,让村民在原有的经济林栽植和常规作务种植上有所提升。

任家滩村副主任 武坪村村主任 武立朝:“都有培训。”

在提升原有产业的同时,财保渭南分公司还根据自身的实际为贫困户量身打造扶贫措施。今年秋天的连阴雨天气,让曾双邦家的老房子墙体多处坍塌,成了危房,村干只能让他住进了村部。令曾双邦没有想到的是,这个时候,财保渭南分公司的工作人员找到他,给他谈理赔的相关事宜。

人财保险渭南分公司 包联干部 宋远生:我们保险公司给这个房子上了农房保险,按照保险条款规定,我对这个房子进行,赔偿,理赔,现在理赔手续正在办理中,严格意义上是达不到,因为这个是我扶贫对象,照顾性的。

华州区任家滩村 村民 曾双邦:上保险,我不知道,我今年一直没有在家,一直都在外面,没有交钱,没有,满意。

财保渭南分公司包联帮扶武坪村后,自己掏钱为村里的贫困户都办理了农房保险。这一措施,今年让包括曾双邦在内的两户贫困户减少了损失。

任家滩村副主任 武立朝:给武坪三十户贫困户买的房产保险,然后有两户因阴雨绵绵房屋倒塌,保险公司第一把事故处理了,现在正在赔付中。

华州区任家滩村 村民 曾双邦:感觉到有安全感,以前心里特别紧张,没有什么打算,反正再着急,没有个啥指望。

口播:任家滩自然村的高山蔬菜亏损了,草坪村的农家乐叫停了,如今还在要脱贫给“三个保护区”让路、还是“三个保护区”为脱贫让路之间打着口水官司。武坪村的脱贫新产业还在论证,但包联帮扶工作在慢步快跑的推进着。任家滩村三个自然村不同的包联帮扶结果应该引起我们的反思,脱贫包联之路到底应该怎么走?不管怎样,踏稳脚步,不让亏损,脱贫工作才能有成效。


编辑:王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