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秋施基肥有点晚,再晚也比来年好!

发布时间:2017-11-21 08:05:47

如今,有些果园光秃秃的就像进入了冬季一样。叶片是果树营养的加工厂,我们所施入的肥料是原料,阳光是动力,三者缺一不可。有些果农认为已经早期落叶的果园,没有了加工厂,现在施肥有点晚,秋施春施都一样。这种观点对吗?

现在时间是有点晚。到底是晚秋施肥好,还是春施好?



但从叶片的光合作用来考虑,目前施基肥的确错过了最佳时机,大家的这种认识似乎有点道理。但事实并非如此,无论未落叶的果园,还是早期落叶严重的果园,目前施的再晚也比来年好。因为树体贮藏的有机养分主要来源于叶片光合作用的营养积累,但叶片的光合作用并不是有机养分的唯一来源。




具有专业知识的业内人士知道,果树根系具有七大功能,除具有固定支撑、吸收输送、贮藏三大重要功能外,还能合成20多种氨基酸、三磷酸腺苷、磷脂、核苷酸、核蛋白、激动素等重要物质,这些物质都是果树生命活动所必须的,只是大家只注重了吸收和贮藏作用而已。据专家研究,树体贮藏养分的来源除叶片输送的光合营养外,大概有20%-25%来源于根系的合成作用。





     早期落叶严重的果园,秋季叶片通过光合作用制造有机养分的能力没有了,根系合成转化作用就由次要升为主要地位。尽管对有机养分的合成量没有叶片多,但也极为宝贵。

     近年来,常常会有进入秋季后叶片落光现象,有人曾担心来年会没有花芽或花芽质量差。但事实上并没有预想的那么糟糕,第二年仍旧可以正常结果,其原因就在于根系合成的有机养分提供了保障。据此可见:果树晚施基肥固然没有早施基肥好,但大家把“基本知识”用死了,就会得出错误的结论,犯了死板教条的错误。





    最后请大家切记:要想果树来年好,秋施要比春施好。根系贮藏营养足,来年叶大树就壮。



来源:公众号中农乐 作者:中农乐果业科学研究院讲师 王建堂,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原作者联系我们协商处理。


编辑:何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