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全市农村“三变”改革现场观摩点评:总结经验 深化改革

发布时间:2017-11-20 19:32:31

11月17日,全市农村“三变”改革观摩点评会召开,总结已有经验深入推进三变改革。省农业厅经管处调研员成虎民、市农业局局长周新强、党组副书记苏新会及各县市区相关部门领导参加会议。那么,这些观摩点在三变改革中有哪些亮点,参会领导又是如何点评的?我们一起来看看。

7号清晨,观摩团来到了临渭区桥南镇天留村,美丽的天留村地处秦岭北麓,这里的空气十分新鲜,观摩团乘坐天留村的电瓶车,参观了天留山景区和村里百亩薰衣草庄原,把青山绿水变成金山银山,天留山依靠航天博物馆和天留山,大力发展旅游业,下一步大力发展矿泉水产业,前景十分光明。

离开天留村后,观摩团马不停蹄的来到位于潼关县太要镇秦王寨社区,据了解,秦王寨社区在今年九月份325户村民已经领到了农村集体产权“三变”改革股权证,群众持有了秦窑实业有限公司马趵泉景区股份51%的集体股,每户群众持有的47244股,股份金额为34339元,真正让村民成为了“股民”,持有了村集体产权股份。

潼关秦王寨社区 讲解员:我们先召开了村民代表大会,征求了大家的意见,最终通过村民代表大会后,我们分成了四大类比如说分别文化旅游类资产我们社区集体资产五家企业,资源性资产和公益性资产。

经济的发展靠的是创新,人才是创新之本,秦王寨社区敢为天下先,推出了“人才股”。所谓的“人才股”,就是具有本科以上的学历,并在社区、景区从事两年以上管理工作的外地人,可以享受秦王寨村民入股分红的待遇,工作十年以上的永久享受集体资产分红待遇。在点评会上,市农业局党组副书记苏新会对秦王寨的创举表示了肯定。

市农业局 党组副书记 苏新会:秦东有一个创新性的就是,股份设置有个人才股,这在咱们这个村这一级作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人才是最关键的,大家都能认识出这问题,但是这个村,能做到这事情,这是创新,创举。

观摩会的第三站,来到了华山脚下的华山村河南片区。下车后最先映入眼帘的就是,华山村河南片区整装待发的车队。据了解,“三变”改革工作以来,华山村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以加快村民经济收入步伐。经村两委干部积极探索,与华山索道公司联办“华山索道客运汽车有限公司”。改制村集体经济为股份制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现车队共有客运车86辆,由全村村民参股,每人一股,年底没人分红2500元,60岁以上的老人分双股5000元。

本次观摩活动的最后一站,是华州区的毕新社区,毕新社区的‘三变’改革做的有声有色。毕新社区把过去无人问津的渭河滩千亩荒地承包出去,变成了莲菜地,每年每亩承包费600元,光这项土地流转为村里增加收入六十余万元。现在的莲菜获得了丰收,村民平时还可以在莲菜地里务工。就在上周,毕新社区还为260名村民发放了股权证,其中贫困户200名,年底保底分红每户一千元。在参观毕新社区莲菜地时,周新强提出了其他各县区要把此次观摩成果,切实转化为各自创新“三变”改革工作的动力,进一步盘活农村资源资产,推动农村经济社会持续向前发展。

毕新社区是全国一百个“三变”改革示范点之一,这是我市唯一的全国三变改革示范点。“三变”改革目的是要为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

华州区 毕新社区 村民 秦万利:以前这个地,都是这个荒地,荒地个别人,把这开放种着,个别人种着,收益肯定是个别人的,经过这次土地改革,个人占我没有收入,大家没有收益,经过这次改革后,经过外商这一伙给这贫困户分红,分红后就有了收益。

市农业局 党组副书记 苏新会:群众参与热情度高,党委政府重视,功能发挥的好,存在的问题,思路还不够开阔,不像前面三个点有大的企业来进行合作进行或者创新,壮大集体经济的步子还有点慢。

天留村和华山村的“靠山吃山”,秦王寨社区“人才股”的探索创新,毕新社区对广大群众的动员,给了与会各县区主管“三变”的干部不少启示。“三变”改革大家都在探索,在观摩中才能取长补短,从而转化为各自“三变”改革工作的动力.   


全市农村“三变”改革现场观摩点评:总结经验 深化改革      

                              

市农业局党组书记、局长周新强讲话时强调:“三变改革”是全面深化农村改革的重要内容和主要抓手,各县市区要以敢为人先的精神面貌,认真总结已有经验,找准切入点和突破口,实现农村改革的追赶超越。

市农业局 党组书记局长 周新强:三变改革是全面深化农村改革的“硬骨头”,可以讲是情况复杂,矛盾重重,影响广泛,我们要紧扣毛万春书记关于三变改革的六个重点,找准改革的切入点和突破口,持之以恒坚持问题导向,探索切实管用的真招、实招、不断创新举措,就一定能保持我市在全省遥遥领先的地位。



编辑:王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