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重点畜牧产业项目观摩靓点多:大数据云养殖 产业升级带动脱贫

来源:农家四季

其实在畜牧产业规模化发展上,畜禽粪污处理只是我市打造生态型畜牧产业其中的一项重点工作。在未来五年,我市将全力打造健康型、生态型、品牌型、创新型、安全型畜牧业,咱接着看节目。

  华州区华冠禽业有限公司30万蛋鸡养殖园区位于华州区赤水镇,是华州畜牧产业发展的一个新建项目,项目规划占地40亩,总投资2000万元,计划到2018年年底建成年存栏30万蛋鸡规模的养殖基地。在厂区内工作人员向观摩团介绍他们鸡舍内的自动化操作系统。


华州区华冠禽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陈朝刚:这个是我们的自动收蛋机,人都不用进去,这鸡蛋就可以全部从蛋舍流到蛋库里面来,上饲料的也是自动的。

互联网+畜牧产业工程在我市畜牧产业重点建设上面运用颇多。近年来,“云养殖”项目建设在畜牧产业发展上越来越受欢迎,按照“云养殖”理念设计,运用互联网及信息化手段,对畜牧产业链各环节进行大数据管理,对于打造安全型食材供应基地有着极大的帮助。

陕西石羊集团养猪项目部总经理 徐延岭:整体来讲就是我们全程体系我们可以收集,我们在饲养过程当中喂料包括我们的温度 湿度,这些全程的一个数据来追踪养殖过程中,猪的一个生长状况。包括我的饲料我的饲养我的屠宰,包括我的产品上市全程是可追溯的安全的。

互联网将产业链各环节链接起来总结大数据是科学化养殖的表现之一,那么在规模化上,这些项目又会完善哪些配套设施建设。蒲城县羴羴牧业有限公司的建设项目位于陈庄镇富新村,总投资1.5亿元,占地800亩。

蒲城县陈庄镇富新村党支部书记 史永秀:育肥场繁育场有机肥场干草场屠宰场,还有万亩苜蓿种植基地,全面建成后能解决周边的劳动力150人左右,带动100户左右的精准扶贫户达到脱贫。

渭南市畜牧兽医局局长 陈经武:你可以还推广一种模式,就是托管的形式,我们建好养殖小区,群众要么买羊 要么拿钱入股,你集中养殖,这可能比一家一户或者群众养殖要好的多。

位于澄城县安里镇东富庄村的澄城县盛天专业合作社生猪育肥园区也同样给当地的村民带来了新的机遇。


澄城县畜牧兽医局局长 闫拴省:这个项目从种植养殖到深加工,是全产业链,项目落地后粪肥全部还田利用,对澄城县有机农业发展将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可以吸纳当地的劳动力,大概这个项目落地以后劳动力在7500人左右。




本次观摩的十三个我市畜牧业重点项目,是我市今年畜牧业发展的缩影,也是我市未来五年打造健康型、生态型、品牌型、创新型、安全型五型畜牧业的新起点。今年我市石羊集团食品产业化“云养殖”项目、牧原集团600万头生猪产业体系建设、正大100万头生猪养殖基地建设等重点项目加快推进,其中,合阳50万头生猪“云养殖”示范项目存栏3000头祖代猪场基础设施建设已完工,澄城正大36万吨饲料加工厂已建设完成,大荔牧原已建成投产场区3个、畜禽粪污综合处理中心1个,白水牧原一场建成投产,存栏生猪8000余头,全市新扩建标准化规模养殖场167个。

渭南市畜牧兽医局副调研员 马顺志:这次观摩的十三个重点项目,总体的感觉是投资强 规模大 标准高 模式新 形象好。所有项目都采用先进的设施设备,先进的生产工艺先进的管理技术,充分体现了现代元素特征,反映了畜牧业转型升级的新趋势。

刚看了那几个畜牧项目的进展和靓点,让人耳目一新,估计城里的朋友不会想到,我们渭南的畜牧养殖项目现在这么现代,按照全市畜牧产业发展的相关规划,2017-2021未来五年内,我市畜牧产业将建成千万头生猪、七十万头牛、二百万只羊、亿只禽和区域特色养殖五大产业示范区,畜牧业产值占到农业总产值35%以上,主要畜禽标准化规模养殖比重达到80%以上,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废弃物处理利用率达到90%以上,初步建立现代畜牧产业体系,基本实现畜牧业现代化。



编辑:王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