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垃圾兑换银行”美了庙南村

发布时间:2017-11-15 18:42:47

现在呀这个“低碳、环保、文明”已经成了环境保护的重要环节了,为了美化乡村环境咱们渭南市各乡村也想了很多办法,那今年在咱们高新区良田办的庙南村在保护村里卫生环境方面就出了个妙招,村民们用垃圾废品可以兑换商品,那到底是怎么回事呢,咱们一起来看节目。

高新区良田办庙南村村民 弋银柱:我觉得发明下这种保护环境的方法,教育小孩子教育的很好,小孩在广场的树底下到处都捡烟头,捡烟头捡瓶子,把环境卫生还搞好了,现在我孙子教育的是,我一抽烟我孙子把烟头就捡了,尤其对这小孩,全村的小孩都教育的好得很。

没错,弋师傅所说的保护环境的方式就是村里11月10号开业的“垃圾兑换银行”,那“垃圾兑换银行”是通过怎样的方式来改变村里的村容村貌呢,又是怎样提高了村民保护环境的文明素质呢? 

记者:是不是每天都有人来呢   村党支部书记 谢串鱼:肯定每天都有人来,这从周五开业到现在才四天,你看那各个桶子都收满了,你看正说着就有人来了。   村民 张会兰:我来兑换积分   记者:你拿的这都有啥   村民 张会兰:有瓶子有塑料袋子烟盒   记者:师傅咱这都咋样归类呢,你给大婶把这归类一下   垃圾兑换银行管理员 弋北平:三个是一分   记者:然后都有多少个下来就是对少分   垃圾兑换银行管理员 弋北平:哦对,六个、九个......烟盒是10个是一分,啤酒瓶是一个是一分,易拉罐是两个算一分。

张大婶告诉我们,她觉得这样保护环境很有意思,垃圾变废为宝,自己保护环境的意识也是在提高。

高新区良田办庙南村村民  张会兰:我觉得这样好处很多,捡些垃圾还能换钱,对咱家里的垃圾什么的,都一收拾也干净了,人人养成一个爱护环境的好习惯,村里看起来也干净整齐。

“垃圾兑换银行”设在庙南新村七组,其他几个村组的乡亲们听说后也都第一时间过来看看,这不,老村六组的组长张永红也是趁着中午这会儿没事,从六组过来再学习一下这种保护环境的“垃圾兑换”模式,回去也是想积极的给六组村民宣传引导他们保护大家共同的生活环境,为村容村貌做出自己的贡献。

高新区良田办庙南村六组组长 张永红:才几天反正是有行动的,慢慢一个看一个事情就发展开了,慢慢的一个看一个那就积极了,一看环境一好感觉也好了,跟前人都说这现在就是好了,垃圾袋子也没有了,以前飘的绿化带上树上满都是,现在就这几天小孩也开始捡了,大人也自觉了,家里人买了菜的袋子啥的,都给整理到一块放到分类垃圾桶里,积攒满了十天八天来换一回。

这庙南村开展“垃圾兑换银行”的保护环境的模式还真是受到村民的欢迎,正说着这又来了一位村民,他手里拎着的废旧物品袋子装的还真不少。

记者:师傅你也是来咱这垃圾银行兑换的

弋强 高新区良田办庙南村 村民 :是的记者:我看你拿的东西还比较多,这都有啥弋强 高新区良田办庙南村 村民:啤酒瓶子饮料瓶子油桶子记者:以前你们有没有收集这些东西的习惯弋强 高新区良田办庙南村 村民:没有以前都是胡扔呢,不用了就扔到一边去了,现在如果再发现这些垃圾了,就把这放到家里整理到一块,攒两天多了以后就拿过来了,废旧东西变成钱了,你现在看我能兑换多少分,18、21、22、23、33、34,积34分,34分是多少钱,3.4元。

那村民们拿来的废旧物品究竟如何兑换,垃圾兑换银行的管理员也是给我们解答了一番。

高新区良田办庙南村 垃圾兑换银行管理员 弋北平:   要在存折上面登记,银行积分存折,登记就是交的什么东西登记什么东西,积分了以后,那些分够了10元了,就可以拿一张票,给你开一张收据,10元给你积够了100分,你现在把这收据拿到商店里(垃圾兑换银行兑换网店)去换东西。

今年以来,高新区为了更好的践行“垃圾不落地、高新更美丽”这一目标,积极的推进垃圾无害化、资源化、减量化分类处理,同时也是大力的培养居民、村民“低碳、环保、文明”的生活习惯,高新区美丽办将庙南村作为试点,专门拿出专项资金来补贴村民,也为积极引导村民来改善村容村貌。

高新区良田办庙南村 村党支部书记 谢串鱼:每家每户配两个垃圾桶一个是可腐一个是不可腐,每天有专门的保洁员,在门口是八点至十点,进行集中收集,号召全民参与,保护各街各巷道的环境,村民不但把家里家门口的环境卫生整治好,还有各巷道的环境卫生都保持的很干净,大家平时在路上看到这垃圾袋呀纸烟盒、烟头,都能主动的把这捡起来,也减轻了保洁员的工作量,村容村貌也都有一个很大的变化。

那看来庙南村实行的这个“垃圾兑换银行”确实是受村民的欢迎,而且村民们的环保意识也在不断提高。那也希望咱们更多的村子能够学习这种保护环境的方法,让乡村更美丽。

编辑:王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