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果园评选展播 酥梨篇 科学管理提树势 看看谁家梨园美

2017-10-11 18:41:28 来源:农家四季

蒲城是国家农业部命名的“中国酥梨之乡”,是国内外专家公认的"世界优等酥梨最佳生态区",蒲城酥梨以形美、果大、皮薄、质脆、含糖量高等特点得到了消费者的青睐,目前蒲城酥梨基本已经采收完成,今天我们最美果园评选展播就走进蒲城县的几位酥梨种植大户的果园去看看他们今年的酥梨到底卖的如何,走,跟我们的记者一起去看看。

我现在是在蒲城县龙阳镇的望溪村酥梨产业的核心区域,我们今天的最美果园评选的酥梨篇是到了最终评定阶段,首先来认识一下专家老师。

赵恩合  农艺师   擅长领域  果树

任亚利  高级农艺师   擅长领域  果树

我们首先来到了刘永民师傅的梨园,看到工人们正在忙碌着卸果装箱,按照今年的产量来看,刘永民一亩地的收益达到了15000左右

刘永民:28年的树龄,我这是新枝挂果,连续四年都是一万二千多斤。

那有着28年树龄的老果到底是怎样保持连年稳产的呢让我们来听听专家老师是怎么说的。

任亚利:他为啥能把园子管的这么好,主要得益于他注重土壤管理,土壤有机肥的施入,就是土壤全营养平衡保健配方施肥这一块,他今天正在采果,他把第一遍把果子采了之后,第二遍有些果子不管采不采马上施肥,咱要求是秋施基肥,就在920号后到10月初,这一段施,更重要的是你看他果子挂的这么好,它今年形成的花芽还非常饱满,大家能看到,明年又是一个丰收年。

赵恩合:这个果园整体园貌比较整齐,间伐也到位,符合咱生产优质果的目的,通过今天的情况看,这个效果也明显,它的果面比较光洁,果形比较端正,商品率高,人生产劳务也比较轻松,符合咱果园今后发展的方向。二一个是他的果园疏花定果比较合理,优质果基本处于优势区,基本就是五到八两这个界限,利于咱果农提高果品的价位。

看来这果树要想务好,不仅要抓好树上管理工作施肥也关键这不,就在龙阳镇龙阳村,杨忠学的梨园商品率达到了98%以上,由于采用了主干形树形,充分利用太阳光照条件,加上合理施肥,不仅大大提高了商品率,而且保证了果品的品质,杨大姐告诉我们,她今年的梨已经全部卖完了,眼下正在抓紧时间施秋肥。

杨忠学:今年卖的可以,价格是一块二,今年就上的有机肥和复合肥,用量一亩地就是四袋有机肥,再是两袋复合肥。

由于杨忠学的酥梨品质高,刚一采摘就被客商抢购一空接下来我们就听听专家老师对杨大姐家果园的评价

任亚利:她这个果园最大的优点基本是按照果树生长规律,就是按时秋施基肥,今天她果子采了以后已经把基肥施上了,这就完全符合咱树的生长规律。

赵恩合:龙阳镇这个果园今年效益比较好,它的树势,商品率都比较高,在今后管理中咱建议果农一方面是响应国家号召,加快有机肥替代化肥,争取生产优质果品,二一个是同时加大底肥的投资,加大有机肥的用量及中微量元素,尽量减少化肥的用量,减轻第二年的用工,三是在树形改造上,目前可以通过降低高度,个别枝可以去除,进一步提高果实生产率。

我现在是在蒲城县城南新区三星村蔡建设师傅家的果园,今年蔡师傅的梨树是喜获丰收,他的酥梨卖到了一块四,相信蔡师傅在务果之中是有独到之处,首先咱们听听专家老师是怎么评判的。

任亚利:非常甜,外表非常漂亮,最吸引人的是果面比较黄白,果点也比较小,吃起来味道也好,这个园子树龄是十年,现在叶片也比较好,叶片比较浓绿,花芽也比较饱,这个前面已经卖了一遍了,果园是订单生产。

蔡建社的梨园严格实施控水控肥,每年只施两次肥,定时施肥将营养直接供给结果枝组,不仅保证了他的果树没有虚旺枝,而且大大提高了果树商品率。那么为了让蔡师傅的园子能够务的更好,赵恩合老师给他提出了一些在果园管理上应该注意的问题。

赵恩合:一个是加强土壤管理,通过土壤改造增加有机肥投入,增强树势,从果子的质量上通过进一步的优化,精确定量生产,定量留果,争取果子达到客商要求的理想果个,达到六到八两。

通过专家老师提出的建议,相信蔡师傅来年会把自家梨园管理的更好,最后咱自信的蔡师傅也不忘再给自己拉拉票,希望大家为他投上宝贵的一票。

蔡建设:今年客商来出一块四,这是我卖了的价格,我这个梨品质特别好,含糖量最低15,希望大家给我拉拉票。

看了这么这三位师傅的梨园,相信他们的务果经验会给其他的果农朋友提供一些借鉴和启发,我们也希望大家能够积极参与到我们的节目中,在我们农家四季的微信公众平台上留言发表您的看法,也可以为您心目中的最美果园投上宝贵的一票。


编辑:王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