咱村这五年(一):农民成职业 农业快发展

2017-10-11 18:37:53 来源:农家四季

经常听村里的老人说,现在年轻人都爱往外跑,觉得出去挣钱总比留在农村种地强,所以现在农村的留守老人和小孩确实比较多,但是澄城县韦庄镇东白龙村却不同,最近这两年,这村里外出打工的村民都回到家乡种起了地。

村民闫争前些年一直在外地打工,曾经,他眼中的农民是这样的。

澄城县韦庄镇东白龙村 闫争:就是早上到地里去中午回来,下午到地里去晚上回来,光是该除草除草该打药打药。

回到东白龙村三年后,他渐渐发现这种地也是有很多学问的。

澄城县韦庄镇东白龙村 闫争:以前觉得土壤就是复合肥、氮磷钾一用果子只要能长大就行了,但是品质不好,学校组织学习以后,咱们想土壤里不光是(需求氮磷钾),它需要的元素很多,不光是氮磷钾三样大元素,就学习到还有硼铁锌钙微量元素,那实际是对提高果子品质相当重要。

闫争嘴里说的果子是冬枣,也是现如今东白龙村种植规模最大的作物了。东白龙村地处大荔县和澄城县交界,双泉镇西往北四五公里的塬上。受到大荔县冬枣产业的影响,东白龙村的冬枣种植面积也逐渐多了起来。2014年,决定返乡创业的闫争也种起了冬枣。

澄城县韦庄镇东白龙村 闫争:村里也有种的,但是没有大棚,露天的效益不是很好,我们想的是果子要好吃,口感好肯定能卖好价钱。

2014年到2015年,对于村民闫争来说,是一个转折点。2015年,村上建立了澄城县龙兴现代农业园区,规划面积4130亩,目前建成3100亩,已完成投资930万元,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完全配备。园区基础设施建成后,澄城县在东白龙村开办冬枣培训班,将村里的五十位学员组织到大荔县省级园区参观学习,再从大荔县果业局邀请专家进行培训。闫争就是第一期学员当中的一个,正是这次参观学习,让东白龙村的五十位村民意识到传统农业模式需要改变了,尤其是作为职业农民的闫争来说,感受更深。

澄城县韦庄镇东白龙村 闫争:到大荔去之后,一看人家全部上的棚,上棚之后我们这些第一批职业农民,有政府扶持也有合作社(帮助),咱就全把棚搭上,当时有人就观望态度,这一次上去投资成万元,还不知道咋样。

一方面是政策扶持,一方面是因为接受过系统培训,知道设施农业的优点。闫争在拿到了初级职业农民职称之后,2016年搭建了六亩冷棚。

澄城县韦庄镇东白龙村 闫争:搭棚之后第二年明显,第二年高的可以 ,就这个普通的棚(收益)可以达到两万块钱,差一点的就是一万三四,从那一卖之后现在我们全村,我们合作社再辐射不是学员的,光棚能达到一千七八百亩,剩下还有新栽的园子。

园子初见成效,闫争对于知识的渴望也在不断增加,现如今的他已经取得了中级职业农民资格认证。

澄城县韦庄镇东白龙村 闫争:那学校组织到杨凌去猕猴桃基地,学习下那五六个树放一片诱虫药,那虫就自动爬进去就死了。

澄城县韦庄镇东白龙村村主任 郭武军:这第一批职业农民学到知识以后,然后就自己先做示范,对他各种种植技术提高,然后产生的效益也翻番的提高,周边的年轻农民也都能看到眼里,也都踊跃报名。

今年东白龙村登记参加职业农民培训的人有160余位,村上已经取得证书的有60多个,其中,中级职业农民有8个,他们还在不断地学习,希望早日能考到高级职称,并在考证的过程当中,学到更多的知识,把产业效益提的更高。

澄城县韦庄镇东白龙村村主任 郭武军:这职业农民培训完回来之后,这还踊跃报名还带动贫困户,一个职业农民还带动五户贫困户发家致富,用他们学到的技术带动这些贫困户发展产业。

园区提供学习场所,职业农民带动当地村民改变观念,东白龙村越来越多的村民在作物种植上,选择科学种田,以新的作务技术和理念创造更高的经济效益。:据说现在园区又规划了三百亩的场地,建设了日光温室大棚,,我们希望能有更多农民走上现代农业之路,成为新型职业农民。


编辑:王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