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系列节目《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中》(一):澄城:宣传监督并举 群众踊跃用肥

发布时间:2017-09-25 21:56:23

近年来由于化肥的过量施用,不少果园出现了土壤板结、有机质下降,果品质量下降的问题,不仅提高了生产成本,也影响了经济效益。今年,农业部印发《开展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方案》,确定了100个县(市、区)作为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大力推广有机肥替代化肥技术,那我们渭南澄城、白水、蒲城三县有幸成为该项目示范县。方案一经发布,我市各县农业部门积极响应,立刻行动起来,我们的记者也对这三个示范县进行了走访调查,了解了我市苹果有机肥替代化肥示范县项目的进展情况,一起来看我们的节目。               

高忠民是澄城县冯原镇黎光村村民,家里种有6亩的苹果,由于是二十多年的老园子了,一直面临着苹果品质和产量逐年下降的问题。直到两年前,高师傅开始给他的果园增施有机肥,现在果园的面貌是焕然一新。

澄城县冯原镇黎光村村民 高忠民:果面你看都发亮,也白了,苹果也大,以前我这六亩地能产一万多斤果子,去年就成了两万斤,今年我估计就成了三万多斤果子,袋袋越来越多了,这苹果也大,按照这下来就是三万多斤果子。

这两年来,高师傅果园的变化,其他村民们也是看在眼里的。

澄城县冯原镇黎光村村民 山长海:从前他这树早期落叶、叶子小、苹果果个小,果形也不好,用了有机肥后现在基本上都是80的,往年就是70打头呢,挂果量比以前多了。

据了解,有机肥经生物物质、动植物废弃物、植物残体加工而来,消除了其中的有毒有害物质,富含大量有益物质,不仅能为农作物提供全面营养,而且肥效长,可增加和更新土壤有机质,促进微生物繁殖,也就是说施用有机肥可以让土壤更加肥沃。

澄城县农技中心主任 田永林:长期以来多数种植户没有种养结合的循环经济的模式,有的种植户地里都没有上过一两有机肥。长期使用化肥,造成土壤的板结和有机质的下降。

为了保证苹果有机肥替代化肥项目的顺利实施,让更多的农民朋友认识到施用有机肥的好处,澄城县也是做了大量行之有效的宣传工作。

澄城县农技中心主任 田永林:包括企业的流动宣传车,政府在一些大的路口和示范区设立的大型的宣传标志牌,包括墙体标语,都营造了一个广泛而浓厚的项目宣传氛围,在这个发放仪式上我们也建议合作社和企业,共同的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包括利用集会的时间、包括敲锣打鼓、包括组织一些大型的会议和宣传活动,让更多的人知晓这个项目,享受到国家这一惠农政策。

除了宣传工作,澄城县还在肥料质量把关上下大功夫,前期做了调研,包括对肥料发放过程进行监督。

澄城县农技中心主任 田永林:我们还组建了专家服务团,每个技术干部都包联一个合作社,承担项目的技术服务、示范园的遴选和有机肥发放仪式的监督工作。为了实施好这个项目,我们在项目实施以前还做了大量的调查研究工作,包括到每个合作社考察合作社的硬件,到一些生产企业考察企业的原料、加工的工艺、产品的检验这么一些情况,便于把项目实施的更好,获得第一手资料,能够向群众做一些正确的宣传和引导工作。

同时,澄城县农业局分别与各承担项目的新型经营主体签订了任务协议,各供货企业与项目承担主体签订了合作协议,并要求供货企业分别就如何确保供货质量、如何加强与对方的协作配合、如何按程序严格规范操作等做了公开承诺。

某供货企业 市场部经理 乔兴召:我们从有机肥的源头,原料以及生产工艺上严格把关,每一批原料进行化验,实实在在做好为农民服务的坚强后盾,

经过广泛宣传和培训,广大果农认识到了苹果施用有机肥料对于疏松土壤、提高土壤有机质含量及提升苹果品质的作用。农业部门对单品质量的严格把关,肥料发放过程的监督,让群众更加坚定了增施有机肥的信心。据了解,澄城县已举办培会16场次,发放有机肥615吨。

通过我们记者在澄城县试点的调查,发现当地农民对于有机肥有了一定了解,并且也在积极响应国家政策,踊跃购肥。我们希望通过施用有机肥,能给咱农民带来实实在在的效益。我们也欢迎大家继续关注乡村调查系列节目《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中》第二期。



编辑:王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