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上庄村人种花椒

发布时间:2017-09-22 19:16:56

最近这花椒已经到了采摘的尾期了,提起花椒大家都知道韩城的花椒比较出名。但是在今天的节目,我们记者就来到了高新区良田街道办的上庄村,这是为什么呢?因为那里的花椒今年有了新变化。

记者:大叔,我看你今天在地里忙着,今天还继续摘花椒,摘了多少天了?

高新区良田街道办上庄村三组村民兰振彦:摘了将近一个月了。

记者:快完了没?

高新区良田街道办上庄村三组村民兰振彦:今天摘完可能明天就完了。

记者:今年这行情怎么样?

高新区良田街道办上庄村三组村民兰振彦:今年行情还算差不多。浇过水的,现在还红的很现在还能摘,就是摘一个月都没问题。今年浇了水,鲜花椒能卖八块钱,你再没浇水,就没人要你的花椒。

兰大叔家一共有二亩多地,2000年开始种植花椒,到现在也有十多年了,由于耕地地处坡塬地带相对干旱缺水,收成一直也不太好。往年很少有客商来问询。不过今年地头接了管道,通了水,兰大叔家的一部分花椒也灌溉了几次,品质好了,兰大叔也不担心今年的销售。可是在往年,上庄村由于地势缺陷再加上庄稼地没有水不能及时灌溉,只能靠天吃饭,所以这里的产业发展一直比较落后。

高新区良田街道办上庄村三组村民 王卫生:咱这是个坡塬地方,前些年一直中庄稼,没有效益。八六年开始引进花椒,引进以后也是折腾了多少次,前些年没有水,效益也不是多么高,品质也不好。

就在今年六月份,上庄村三组的组长兰建信自筹资金,组织村民挖坑埋水管,给组里的解决了灌溉的问题。

高新区良田街道办上庄村三组村民 王卫生:兰组长找的我,让我领些人,把管子弄上去,组里给提供管道。当时参与的有四十多个人,根据地形每人三十米到二十米不等。当时那个天气特别热,但是群众积极性大得很,你让挖沟,你安排啥怨言没有。

高新区良田街道办上庄村三组组长兰建言:咱这个管子,现在埋了以后,就是一百米以内一个,这一个出水桩,可以辐射半径一百米以内。


没有了灌溉的后顾之忧,就要加快产业的发展了,当地发展花椒产业方向没问题,但如何让产业带来更好的收益就首当其冲,于是兰建信就带着组里的花椒种植户,到处学习考察,希望能改进当地的花椒品种,终于在白水找到了适合的花椒品种。

高新区良田街道办上庄村三组村民王小树:我们到那参观,确实是无刺,采摘也比较方便一点,最大的好处就是便于采摘,便于修建,这是它的特点。一般这个传统的花椒,产量就是二至三百斤,无刺的花椒可以达到三百至四百斤,能提高百分之三十。


大伙看重的就是无刺花椒的易采摘,产量高,这样人工成本降低了,还有产量的保证,收益自然就高了。兰建信告诉我们目前不仅已经栽植了一部分新品种苗木,而且新嫁接好了一千株左右的苗木,随后就会进行栽植并推广,同时还将进行相关技术培训让产业更加科学系统发展,这脱贫致富也是有了自己的目标和方向。

高新区良田街道办上庄村三组 组长 兰建信:下一步引进无刺花椒,使这个采摘成本和打药成本,施肥成本降下来。再一个就是村道这个道路,这两年硬化下来,有个五百米,基本上不存在多大问题。现在亟待解决的就是生产路,我已经把这列入计划,计划在开春把这个生产路全部修通,灌溉到达无死角灌溉,让群众通过基础设施,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


我们在上庄村三组看到的是向上的力量,虽然先天环境不是特别好,但是我们也可以努力去改变现有条件,当地让半坡塬地带旱田也变成了水浇地;在产业发展上,也是让传统品种更新换代寻求突破来增加群众收益。我们也希望村民们新的无刺花椒能为当地群众带来好的收益,生活的更好。

编辑:王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