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玉加工 腰村脱贫新产业

发布时间:2017-09-22 19:12:51

最近这几年党脱贫攻坚工作一直是在紧张有序的进行当中,而且成效是非常显著的。那今天我们就带大家去华州区高塘镇的腰村看一看他们的脱贫致富之路。

华州区高塘镇腰村地处偏远山区,经济一直比较落后,全村有560户2120口人,这其中就有贫困户80户,耕地面积2350亩,由于地理位置的限制,依靠单一的种植业发展,让腰村很难在脱贫致富的路上取得显著成效。

刘洪涛 华州去高塘镇腰村 党支部书记:没有企业也没有其他啥,贫困户只是说核定出来,没有什么扶持的办法,全村同意都是以花椒核桃种植为主,村里也没有资金给贫困户,我认为不管产业种植啥的没有搞一个企业帮助贫困户最实际最实在。

刘洪涛是一心想给村里找来一个愿意入住的企业,让每一位贫困户都有产业带动,这样才能有效的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机会终于是盼来了,2012年华山玉业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在腰村过去的采石场的废渣料里发现了一种彩色石头,质地温润、色彩艳丽,比久负盛名的“蓝田玉”品质更好,是工艺品加工的上好材料,2012年8月华山玉业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在腰村建设了“帮扶基地,”结合本地资源,培植新产业,为腰村脱贫致富注入了新鲜血液。

村民白红刚是村里的贫困户,父母身体都患病,瘫痪在床多年,家里还有一个10岁的孩子,全家以前就靠种地那一点微薄的收入维持生活,一年下来一家四口的收入只有7000元,对于这样的家庭来说根本支撑不了。

白红刚 华州去高塘镇腰村 村民:以前不到这来,在家种地也没事干,伺候两个老人,就没有收入,现在孩子10岁了,上学以后花销也大,现在不给孩子攒一点就不行。

村民徐印栓同样是村里的贫困户,前几年因为妻子生病住院欠下一大笔外债,让这个本来就不富裕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那华山玉业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在腰村究竟展开了怎样的帮扶模式带动贫困户脱贫呢?

王小兵 华山玉业文化有限公司 董事长:现在采取党支部加公司加农户,这种模式进行产业脱贫,公司年利润的百分之二十,分红给贫困户,另外还有贫困户就业,对贫困户进行免费培训,培训以后,他要是能达到我们的技术条件的话,就留用了,达不到的话,他们在家里我们给他们一部分小件,比如说切个小石头片,后面我们公司将对好多东西进行回收。

白红刚和徐印栓都是第一批来到精准扶贫项目华山玉业基地的贫困户,来到这里他们主要做那些工作,对于这个帮助贫困户实现脱贫的地方他们也是有很多话想说。

白红刚 华州去高塘镇腰村 村民:到这来干这玉石加工,找一点收入现在是培训呢,主要是把这粗加工,一个月给一两千元,学会以后收入比现在能好一点,更好。

徐印拴 华州去高塘镇腰村 村民:现在我也70多岁了,因为没有劳动能力只能干这个轻微活,以后我把这拿回去,学会了以后就可以拿回去,拿回去打磨一件给5角钱。

基地请来的技术培训人员何延彬说,通过在这里培训贫困户,让他们有一技之长,脱贫致富才有希望。

何延彬 华山玉业有限文化公司技术培训人员:作为我们来说,就是很耐心的给他们慢慢传授,毕竟(对他们来说)是一个新生的东西,他们会逐渐适应,我们会用更长的时间耐心的给他们讲解,希望能帮到咱们当地群众的致富脱贫。

说到底,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光靠这玉器加工的手艺显然还不够,开发出来的产品得卖出去才能有经济效益,才能真正实现贫困户的脱贫梦,那华山玉业文化有限公司对于产品的营销又有怎样的思路呢?华山玉业文化有限公司营销总监李宁军告诉我们,在秦岭深处发现这样的玉石原料以后,他们就想着怎样才能让这些本地特长能够附上地域文化色彩,有看点有卖点。

李宁军 华山玉业文化有限公司 营销总监:我们发现华山旅游景区没有成系列的,自己的旅游产品推出去,对于我们华山玉业来说,它是一个巨大的商机,那么我们就想着,如何把华山文化 华州文化,以及高塘镇的渭华起义红色旅游文化,把这几方面的文化元素注入到玉石当中,以玉石为载体来呈现当地的旅游文化,与其说是游客带走了一件玉石工艺品,倒不如说是他把我们当地的文化可能能带到天涯海角。

对于如何和腰村党支部合作,如何更好地帮扶贫困户,李宁军表示依托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他们的“华山玉”,才能让更多的人了解到当地的地域文化特色,才能更加实际的带动贫困户带动村民们实现脱贫致富的梦想。

据了解,华山玉业有限公司现在已经是研发出了许多跟当地域文化特色相关的并且获奖的旅游产品,相信投入市场之后很快就能见到成效。这样一来高塘镇腰村的村民也能早日实现脱贫致富的梦想。


编辑:王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