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张大圣:施好有机肥 务出好冬枣

发布时间:2017-09-20 19:44:04

最近啊,咱们大荔县的大棚冬枣是陆续成熟上市销售了,家住大荔县下寨镇上寨村的张师傅他的冬枣不仅品质好,而且已经打响了市场,每年还没上市就被客商提前订购了,那张大圣种冬枣到底有什么妙招呢,我们一起去他的冬枣大棚里看看吧。

大荔县下寨镇上寨村村民  张大圣:以前我是搞瓜果代办的,2013年我在河北收水枣,发现好多蜜枣厂都关闭了,我回来就把我的水枣树进行了改造,从2014年嫁接了以后,我就把这做的很好。

不顾全家人的反对,张大圣在水枣树上成功嫁接冬枣后,第二年又将40亩地的冬枣树全部建成了大棚,由于没有实战经验,刚开始种植的冬枣长势和结果都不理想,为了改变现状他先后多次来到安仁镇学习种植技术,向当地的冬枣种植户请教学习,详细记录大棚冬枣管理方法,及病虫害防治技术,通过不懈的努力,大棚冬枣取得了喜人的成果,第二年便迎来了丰收,由于大棚冬枣要比陆地枣早上市二个多月,再加上品质好、口感好,价格一下翻了一番,仅仅用了三年时间,就培育出了色纯质优的冬枣,成了村里的冬枣种植能手。

大荔县下寨镇上寨村村民   张大圣:我这个枣底色好的很,果面相当干净,你看这果面光,糖度也好,这有机肥主要是能改变果子内外的品质,这有机肥施的少了根本不起多大作用,我这个果子能达到大荔县的前几名。

张大圣告诉我们,判断冬枣品质的标准在于好冬枣不仅果面平整光洁,而且果皮薄,底色金黄,果肉细嫩酥脆,口感甜香。要种出高品质的冬枣,除了施用有机肥外,还必须要注意施肥的时间和方式。

大荔县下寨镇上寨村村民  张大圣:施用有机肥必须开沟,要及时上“月子肥”,在十月份以前要给果子补充营养,这有机肥提前就要用,来年只需要打个叶面肥,用量我建议就是一亩地八到十袋,我今年用了这效果特别好。

走进张大圣的冬枣大棚,到处都弥散着冬枣的清香,工人们正在采摘装箱,为了打开销售渠道,他积极联系客商,最终以其冬枣外观好、品质高赢得了外地客商前来收购,同时也带动了当地一批枣农发家致富。

大荔县下寨镇上寨村村民 果农:他这个果子糖度很高,在我们大荔都是首屈一指的,我们就是来向人家学习的。

张大圣说,不懂科技,上的肥料再多,挂的果再繁,果子长得再大,口感不好,色泽不亮,质量不过关,收益还是上不去。作为村主任的张大圣,看到村民种植冬枣不得法时,主动为枣农讲解冬枣生产技术,号召枣农严格控制化肥、农药和激素的使用,从源头上把好冬枣质量关。

大荔县下寨镇上寨村村民   张大圣:我今年就是40亩地卖了40万,比去年多卖了几万块钱,主要是果面特别好,客商见了都喜欢。

坚决不使用膨大剂和化肥,靠着生产绿色有机高品质冬枣,张大圣不仅赢得了市场,更利用电商平台进一步扩大销路,通过电商这一"快车道"的营销方式 ,把自己的冬枣推向了全国各地,不但让"今天发冬枣,明天到舌尖"的承诺变成了现实,而且还实现了经济效益和品牌推介的"双赢"。

大荔县下寨镇上寨村村民  张大圣:现在我销售也靠电商,价格方面比市场高一到两块钱,我明年还要继续走电商平台。

看了张师傅的冬枣种植经验相信对咱们的枣农朋友会有一定的启发,目前国家也正在开展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正确的使用有机肥不仅可以提高农产品品质,同时也能够降低生产成本增加收益,真正让果农得到实惠。


编辑:王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