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王村:让村史馆留住乡愁

来源:农家四季2017-09-20 19:40:15

上次看过了水苏村出版的《水苏村史》,让我们感受到村史不仅能唤起人们的记忆,更能够让岁月留存,能让人随时感受农村的整个变迁。是啊,在今天的节目中,我们带您到蒲城县龙阳镇的东王村,去看看他们即将开馆的村史馆,又能给人带来什么样的感受。

记者:我现在就在东王村的村史馆,走进这里,有非常多的有年代感的物件,但是这里也不缺乏一些有现代感的东西,我旁边就是一个多媒体的讲解系统。

东王村的村史馆是一个集现代化与传统相结合的陈列馆,一共包括五个部分,村史溯源,凤凰展翅,再创辉煌,以及榜样的力量和继往开来。从这五个方面展示出东王村的历史变迁和现代农业和生产力发展的进程。这里摆放的每一件物品都承载着历史,每一幅图片都记录了村子发展的进程,更展现了当代东王村人的风采。

记者:大家看我手里这个是什么呢,我把这样转过来还能打开,你能猜到这是干什么的吗?我看了半天才猜到,不知道你能猜对吗?

这看上去还真有些年头了,年轻人还真不一定能猜得到,不过不要紧,我们找人来给大家讲一讲。

蒲城县龙阳镇东王村支部书记张六三:这个叫瓦胚子,过去盖房用的瓦就是用这个做的,把泥斗子往上一套,这本来有三个杠杠,这一个能做三个瓦片,这个一立。这就是做瓦用的。


眼前这几样物品都是村民王胜民自愿捐献的,这些都是他当年做瓦和做砖时用的工具,每一件都拥有珍贵的回忆。

蒲城县龙阳镇东王村村民王胜民:我们村弄这个村史馆,我就把我的这些老物件都捐献到这里。这是做瓦用的瓦胚,这是倒砖用的。

人们走在村史馆里,不仅能看到生产力的发展,生活习惯的演变,以及当前发展的现状,更加让他们感受到家乡的气息,乡愁的味道。而摆放在这里的每一件物品都是由村里的人自愿捐赠,人们都愿意用这样的方式让更多的人看到东王村的变化与发展。

蒲城县龙阳镇东王村村民张悠峰:这都是老账本子,过去我父亲是会计,他就把这拿到村史馆里,让人看看过去的帐是怎么做的。建的好,娃娃来了,他不知道这斗啊都是啥,他来讲解员给他一讲这是干啥的,对娃娃启发很大,让他知道过去的农业是怎么发展的。

蒲城县龙阳镇东王村村民夏章文:转了一圈村史馆,我的感受是能让年轻人了解过去,能够更加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让我们这些年龄大的人能够留住一个美好的记忆。

现在在这村史馆里共陈列着两百六十多件村民自愿捐献出来的老物件。张书记说,现在还有很多村民愿意捐赠自己家里的老物件,由于村史馆面积小,还有很多东西摆放不下,现在村委会也正在想办法,把更多拥有年代意义的东西陈列好。

蒲城县龙阳镇东王村书记张六三:咱建这个的目的是啥,是要通过古代,近代和现代的对比,使群众不忘乡愁,不忘初心,从前后变化,激发群众热爱集体,热爱党,热爱社会主义这种情感。

东王村的村史馆还在继续完善当中,将来里面每一个老物件、每一张老照片都会有它自己的由来与介绍。让东王村的每一位村民都能在这里寻找记忆,感受历史,展望未来。



编辑:王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