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尝试的娄大爷 加工核桃提效益

2017-09-13 18:17:16 来源:农家四季

又到了核桃丰收的季节,最近咱临渭区桥南镇北刘村的娄大爷就给我们栏目打来电话,让我们去他的核桃园摘核桃,吃核桃。那咱们的记者可真有口福,虽然咱吃不着,咱可以看啊!

记者:娄大爷说今天给核桃脱皮呢,他说让我过来自己摘一点,脱个皮让我尝一尝,我现在摘了一些,过去让他给我脱一点。

记者:我手里这个就是刚脱皮的新鲜核桃,看上去非常好。我看上去这个园子特别大,有多少亩?

娄大爷:大概一百多一点。

娄大爷的核桃园是在2007年的时候建的,一共有一百多亩,当年由于这里是山坡地带,几乎没人种植,大部分都成了荒地。娄大爷和家人一商量,决定把这儿利用起来种植核桃树了。现在娄大爷也有七十多岁了,但身体健朗,干起活儿来也非常利索,他一见到我们就说起了他的核桃。

临渭区桥南镇北刘村娄连良:前几年效益特别好,刚采下来的绿皮核桃两块五左右,效益还特别好,这最近从去年开始就不太好了。

娄大爷说前些年他大部分以销售青皮核桃为主,这几年由于市场价格波动,青皮核桃的销售价格不理想,他就开始以干核桃销售为主,一开始人工脱皮晒干,后来专门买了脱皮机,自己脱皮晒干。

临渭区桥南镇北刘村娄连良:为啥主要弄这个干核桃呢,干核桃价格稳定一点,相比来说比这个绿皮核桃能高一点。

价格波动这是无法避免的,娄大爷种植的这一百多亩的核桃,目前只销售干核桃和少量的青皮核桃,那核桃还能不能做成别的产品呢?其实,娄大爷也有这样的想法。

临渭区桥南镇北刘村娄连良:我也在超市里逛得看了一下,核桃加工的东西很多,核桃奶,核桃营养品,核桃饮料好多好多。我就想以后我们就深加工一下,能利用的都利用起来,比卖这个核桃价格要高一点。

这样的想法也是娄大爷经过深思熟虑的,和家人商量好之后,就决定先试试看。

临渭区桥南镇北刘村娄连良:去年和孩子商量了一下,从网上看了一下,这个核桃油对人的身体比较好,营养高。去年榨了一部分,试了一下,给亲戚朋友品尝了一下,感觉到确实很好。

核桃油采用核桃仁为原料,压榨而成的植物油,油脂含量高达65%到70%,居所有木本油料之首,有“书上油库”的美誉。脂肪主要成分是亚油酸甘油酯、亚麻酸及油酸甘油酯,是人体所必须的脂肪酸。而且核桃油还有预防心脑血管疾病、滋润皮肤、强身健体等多种作用。

记者:这就是咱的核桃油?

临渭区桥南镇北刘村娄连良:对。

记者:榨起来工序麻烦吗?

临渭区桥南镇北刘村娄连良:工序比较麻烦一点,先脱青皮,再脱外面的硬壳。

记者:多少核桃能榨一斤油?

临渭区桥南镇北刘村娄连良:像这种干的核桃,一斤六七两可以榨一斤核桃油。这个目前来说没有什么机器,都是人工剥壳。

有了想法就付诸实践,娄大爷的核桃油试验成功了,而且反应还不错。现在他又有了下一步的计划。

临渭区桥南镇北刘村娄连良:我们还有个想法,以后把核桃全部注册成商标,加工成核桃油,再加工一些营养品。这样算的话,我们的核桃园一共百十亩,太小了,就是可以和我们这邻村的,都组织起来,建成一个核桃加工基地,收益要比这样卖好的多。

 娄大爷虽然年龄大了,但是人家的想法很多,而且还有了实际行动。虽然他做的核桃油加工方法比较简单、初级,但他已经有了品牌意识,不仅如此,他还想着法的生产出更多的核桃加工产品。我们也希望咱们身边的农民朋友也能像娄大爷一样,敢于尝试,勇于创新,把咱农业做强做大。


编辑:王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