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园椒树挡路 剪枝有望畅通

2017-09-13 18:07:07 来源:农家四季

6月23日,我们栏目播出了关于临渭区三张镇洛村村民反映生产路被花椒树遮挡,造成生产难的节目,最终洛村村委会承诺核实情况之后,给大家解决。最终洛村村委会根据实际情况出了两个方案,要么挖掉花椒树,要么重新修一条生产路,从而保证村民农耕,但就在这几天,村民反映说,村委会突然间反悔了,这其中有什么隐情呢?一起来看今天的帮帮团节目。

临渭区三张镇洛村村民李恒发师傅种植着五亩多桃园和一亩八分地的小麦。由于生产路边上的一些农户种植有花椒树,给李师傅他们在通行上造成了困扰。

临渭区三张镇洛村 李恒发:把旋耕机割麦机司机脸刮烂,人家反正是凡是来过一回的人都不来了,截止到现在是过不来一下了。

临渭区三张镇洛村 盛娟:那就是为了邻里关系都处理好,咱这商量个合适的办法,把这一解决就对了。


临渭区三张镇洛村村支书 李文军:我现在跟队长联系 联系以后,如果花椒树在路上栽着,把这花椒树就是要挖了,这要跟群众协商。没有在路上,可以想其它办法另找一条路,但是不能影响群众耕种。

由于6月份临近农户种植的花椒成熟期,为了保证村民的利益,洛村村委会表示在今年花椒收获以后,对此事进行处理。但就在一个星期以前,村民李恒发打来电话,说是路边的花椒都已经收获近半个月了,洛村村委会作出的承诺却一直未实施。

临渭区三张镇洛村 李恒发:村长亲自跟我谈的时候就是说,我浇桃他跟我说,花椒收完没有问题,至现在是花椒收完半个月了,急忙我地里还有五六千斤桃,一下雨根本无法上来,说撵种麦时候,我那还有二亩地种都种不成。

临渭区三张镇洛村 张秋莲:这桃就是一次两筐子,一次少拉两筐子,我掀他拉就是这个样子。

由于花椒树枝条横生,李恒发在运输桃子的时候,三轮车通行依旧很困难。那么,既然到了洛村村委会承诺解决问题的期限,为何问题依旧得不到解决?当记者来到洛村村委会的时候,村支书李文军带着记者来到现场,说明原因。

临渭区三张镇洛村村支书 李文军:现场时我来看了两条路,只有他一家种的是小麦,这两条路两边群众都是为护园栽的花椒树,现在要给他一家开路,不可能把人家这花椒树都毁了,只能建议他本人在这林地范围,栽植核桃或者花椒之类的。

临渭区三张镇洛村会计 李述宏:咱们栽这个核桃是前三年是五百,后两年是三百,林地补贴每年十三块一亩地。

据村支书李文军所说,洛村西北部这一片是临渭区整体规划的林地,用于发展经济林,种植果树,当地村民在果园周边种植花椒树将果园围起来,作用是护园。目前,这里的十几户村民都种着核桃、桃树或者直接发展花椒产业,而造成花椒树枝条挡住生产路通行的原因,村委会也已经调查清楚。

临渭区三张镇洛村村支书 李文军:咱当时让人栽花椒树必须,离路五十(公分)一米以上,但是人这个花椒树基本上,都在五十公分以外。

临渭区三张镇洛村会计 李述宏:因为人摘花椒的时候往下拉,一拉等于是上头影响路,号召村民把这给人剪了就对了,凡是伸到路上的,把那给人一剪。

洛村村委会成员在地头实际勘察以后,根据果园所需规划的南北走向和东西走向的两条生产路,收割机等大型机械确实不能通行,而在剪掉横生出来的花椒树枝条之后,用作运输果子的三轮车是可以正常通行的。洛村村支书也表示会跟村民之间积极协商,一方面劝村民及时剪掉横生到生产路上的花椒树枝条,另一方面也会和李恒发师傅沟通,借助补助政策发展核桃产业。

农户种植花椒树护园的行为可以理解,但自家的花椒树枝条也要及时修剪,毕竟这花椒树枝条上长着刺,伤到人可不好。希望这件事早日能得到解决,毕竟,扎进肉里的刺还能挑出来,要真是为了这种问题伤了邻里之间的和气可就真不好了。也希望农民朋友在设置护园带的时候,不要影响到道路通行。









编辑:王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