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调查 (二):关注我市地方病:饮水型氟中毒 不容小觑

2017-06-28 18:18:44 来源:农家四季

上期节目中,我们提到了大骨节病的一些情况,这是一种典型的地方病。其实在我市还有一种较为严重的地方病,饮水型氟中毒。这种病分布范围广,涉及人口多。大荔县就是主要的发病区。

段月娥是大荔县下寨镇新堡村的村民,提起来这么多年村上饮用水的的变化,心里还是蛮高兴的。

大荔县下寨镇 新堡村 村民  段月娥:以前我们吃的水是井里面的水,那个水吃了有点不好,现在吃的那个自来水还可以,自来水没有水锈了,以前的水锈好多,现在的水锈不多了。

村民们现在吃的自来水只是看上去干净了,可水质差的情况到底有没有改善,大家几乎不了解。

大荔县下寨镇 新堡村 村民  段月娥:那你对这个氟中毒了解不,对这个也不太了解,还没听过那水里面有氟。

大荔县下寨镇新堡村 村民 陈峰:我们很早以前就用上自来水了,自来水跟之前相比你觉得水质怎么样,以前的水质不怎么样,我们原来没有装自来水之前水质比较浑浊,装上以后现在水还可以。

当地的大部分村民并不知道,这喝水也可能会给人体造成一些损害,大家更关心的只是用水方便的问题。新堡村党支部书记赵海潮告诉记者,在村上没有自来水之前,村上吃得都是井水,井水改成自来水以后。村民们吃水是方便了,但是饮用水安全问题似乎并没有人关心。

大荔县下寨镇新堡村 村支书 赵海潮:大人小孩吃多了后,牙齿都是黑的,有些小孩早早牙齿掉了,比如说热水壶 水壶里面,水烧开以后,里面垫下一层子水锈,电壶里面能容纳一点点水,水壶破了之后只剩下一个水锈壳,在零几年的时候,国家实施甘露工程,通过甘露工程的实施,水是从七八里外打地方引过来的,这水虽然说是好了,吃起来好吃了 口感啥都好,里面肯定有矿物质,矿物质我们也监测不到,反正吃上去有点傻怪味道,最近一段时间水质还有些变化,可还是说不来是啥味道。

其实在不知不觉中,村民们正遭受着饮水型氟中毒的侵害,人体长期吸收过多的氟后,可引起慢性氟中毒。轻者,首先损害牙齿,使牙齿发黑、发黄、发脆、失去光泽。重者,人体骨骼硬化、变形,关节畸形,使人驼背、佝偻甚至瘫痪,使患者丧失劳动能力。氟中毒对妊娠期妇女健康影响严重,能使妇女产后发生瘫痪。近年来我市在氟病区做了大量改水工作。也是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在十二五评估的情况来看,大荔县部分村镇饮用水含氟量依然是超标了。

大荔县卫计局 副局长 蒙晓辉:大荔县这几年的改水工作一直做得还不错,全县绝大部分群众的用水都在国家安全标准之内,每升水的氟含量在1.0毫克以下,在咱下寨镇来说有几个村子氟含量有些超标。国家规定的标准是每升水的含氟量不超过1.0毫克,这是国家的标准,咱这一块是有些超标了。

饮水型氟中毒是我市比较严重的一种地方病,病区有临渭区、富平县、白水县、蒲城县、合阳县、澄城县、大荔县等7个县区,受威胁人口约177.11万人,涉及1042个行政村。我市饮水型氟中毒防治形势非常严峻。

我市是一个资源性缺水、水质性缺水和工程缺水并存的地区,以饮水氟超标为特征的水质性缺水尤为突出,长期饮用氟含量超标的水,也会对人们的健康产生一定的影响,严重的甚至会导致劳动能力的丧失。所以说,大家对于这种地方病,也不能忽视。也希望政府加强降氟改水工作。使群众尽快喝上安全的饮用水。


编辑:王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