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脱贫攻坚进行时: 临渭区固市镇:“扶不起”实施托管 脱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发布时间:2017-06-27 18:45:38

脱贫攻坚战打响后,各地都在积极探索,精准实测,定措施、扶产业,为贫困户尽快脱贫尽心尽力。但有部分贫困户通过帮扶也无法让其实现自我发展,有部分人甚至缺乏生活能力。这部分人要怎么脱贫呢?临渭区固市镇以党建引领,通过支部加党员加贫困户的模式,对没有生产生活能力的贫困户实施阳光托管,实现脱贫路上一个都不少。今天的脱贫攻坚进行时我们就来看看固市镇的阳光托管是怎么一回事。

记者采访当天,固市镇副镇长李莉珠和村干部一起来到乔田村贫困户徐红芳的家里,了解她当前的生活情况。

临渭区固市镇副镇长 李莉珠:“你知道你地谁种着,定娃种着,你知道你吃饭粮食,菜啊,油啊,谁给你管着,那个定娃,他给你送来还是你给他要,我给他要,这房谁给你盖的,国家盖的。”

徐红芳一个人生活,今年已经65岁了,而且有智障。这样一个人,给地种不了,给钱买不来粮,生活极度困窘。因为智力上的原因,她记不住太多的人,但是,副镇长李莉珠和她交谈的过程中,她反复提到两个人的名字,一个是村支书田学军,另一个是她的邻居田定娃。因为她的生活一直是这两个人照顾着,以后,田定娃还会承担起全部的照管任务。

固市镇乔田村党支部书记 田学军:“他(田定娃)在党员会上也是做了庄严的承诺,他要把这事情管到底,我们也和他签订了协议,包括这个徐红芳,包括看病,包括去世以后的后事他都要管,我们现在也放心。”

缺乏生活能力的徐红芳以前就是村干部关注的重点,大家都会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给予她一定的照顾。

固市镇乔田村党支部书记 田学军:“我当时等于说下雨,下连阴雨,我黑来就睡不着觉就操心,害怕这房,当时这房是危房,害怕房塌了。”

固市镇乔田村村民 田定娃:“没托管之前我已经管了五,六年了,为啥呢,因为离我近,以前几家子都管过,最后都不愿意管了,离我近的很让我照看住,都是一个村子,咱照看也方便很。”

脱贫攻坚战打响后,乔田村两委会想从根本上解决徐红芳的生活问题。他们决定以党支部的名义把徐红芳的生活托管给一名党员,把过去临时性的照顾变成日常性的看护。作为邻居,又是党员的田定娃成为了看护徐红芳的最佳人选。按照托管协议,田定娃负责徐红芳的日常生活和养老送终,徐红芳的承包地由田定娃耕种,日常的生活费还可以从支部代管的徐红芳的低保金、养老金进行报销。和过去照管相比,现在田定娃有了一点回报,看起来好像不错,但事实上,徐红芳好像成了家里的一份子,成了家里的负担,他妻子不愿意了。

固市镇乔田村党支部书记 田学军:“那当时,当时也不是说为了这事和他妻子当时也说不到一块,可能当时紧忙定不了这事情,定不了这事情最后我找他说了几次,最后从这个做好事包括咱农村人说这积德行善这方面他找她媳妇的工作,反正他媳妇最后现在也愿管这个事情。”

托管的事最终定下来了,既然担起了托管的任务,田定娃也不含糊,自己垫了两万多元帮徐红芳拆除危房盖新房,日常需要的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也会及时送过来。

固市镇乔田村村民 田定娃:“没托管我都管了五,六年,这是这次政策也好,给你托管模式,你把这管哈,这管要管好,以前也管,但没有现在管的这么好,上头也抓,政策也好,所以说咱要管好。”

固市镇乔田村村民 :“这就是好。”

固市镇乔田村党支部书记 田学军:“这群众中的影响特别好,尤其这周边群众见了以后对党的政策对国家这种政策确实是很满意。”

 徐红芳是故市镇实现生活托管的第一人。乔田村探索的托管模式,经镇党委总结后推广,形成阳光托管的脱贫攻坚的制度。通过支部加党员加贫困户的模式,逐步把全镇无经营能力和生活能力的贫困户都托管起来,实现脱贫路上一个都不少的目标。

临渭区固市镇副镇长 李莉珠:“这是咱今年这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咱在这个精准施策这方面探索出来,对咱这个数据摸底时候发现有一部分无生活劳动能力这部分人,这个穿衣吃饭没有保障,还有这个村上乔田村摸索出来的,加上咱这个党建引领提出这个支部加这个模式,重点是对咱这个无生活劳动能力,无经营能力这部分户,一个是生活托管,进行产业托管。”

据了解,固市镇需要托管的贫困户共有79户,目前已实施生活托管的贫困户共八户十人,实施产业托管的贫困户有十户。阳光托管,解决了这些贫困户脱贫过程中无经营能力甚至无生活能力的难题。

 


编辑:王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