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澄城县夏粮喜获丰收 总产量8574.64万公斤

发布时间:2017-06-27 17:15:31

(通讯员:卢 强)近期,澄城夏粮收获基本结束,总产量达到8574.64万公斤,其中,冬小麦总产量7500公斤,比上年增加1180万公斤。夏粮又迎来一个丰收年!

从夏粮面积构成看:澄城全县夏粮播种面积为36.6万亩,与上年基本持平,其中,冬小麦面积为31万亩,占夏粮面积的84.6%。从夏粮单产情况看:全县夏粮亩产234.28公斤,其中,冬小麦亩产238.06公斤,比上年增加44.63公斤,增长23.07%。

据悉,该县夏粮取得丰收,一是惠农政策落实到位。在落实好国家各项惠农政策的基础上,该县积极调整完善各项补贴政策,及时下达各种补贴资金,充分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小麦面积保持稳中有升,为夏粮丰收奠定坚实基础。同时,在夏粮生产的关键时节,各级农业部门强化指导服务,深入田间地头查苗情、查墒情、查虫情,指导各地做好小麦田间管理。二是科技激活单产潜力。坚持大力开展粮食高产创建活动,积极推进粮食绿色增产模式攻关,推行良种良法配套;筛选推广优质、稳产、抗逆性强的小麦优质品种,优种推广率达到90%以上;推广旱地宽窄巷探墒沟播、配方施肥、保护性耕作等小麦栽培技术,提高了小麦生产水平。三是防灾抗灾扎实有效。针对去年以来小麦主产区出现的低温寒潮、冰雹及病虫害等灾害,该县组织农业部门积极应对,深入一线指导农民落实防冻、防虫、防干热风等各项防灾减灾措施,并大面积推广应用小麦“一喷三防”技术,对后期小麦产量形成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四是气候条件总体有利。尽管去年秋播前降水偏少,麦田底墒不足,且冬季降水偏少,局部地区又遭受了1月份低温和4月份冰雹天气,但在播期、返青、拔节抽穗等关键时节出现有效降水,为小麦正常生长发育创造了条件。




编辑:张宁